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官宣:在安徽芜湖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31 16:48:56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田野稻花香,渐知秋实美。初秋时节,大地期待着又一季的丰收。

今年9月23日,秋分时节,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盛事——中国农民丰收节。令人欣喜的是,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就在安徽!

图片

8月31日上午,记者从中国农民丰收节组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安徽省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横岗社区举办,总体活动安排为“1+9”。
“1”即举办1场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
以农民群众为主体,通过互动式、情景式的团体表演,开展群众庆祝丰收联欢活动,全面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安定祥和、农民幸福安康,充分表达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释放国家安定团结、经济平稳健康信号。期间,举办2023年度“全国十佳农民”颁奖仪式、丰收仪式和报丰收活动,彰显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全国丰收硕果,展示各地农业非遗文化、传统民俗技艺等。
“9”即开展9项系列活动。
一是报丰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展示活动,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主题讲政策、讲变化、讲故事,展示农业农村发展喜人成就,唱响爱党感恩的主旋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坚定信心跟党走。
二是展丰收·全国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和中华农耕文化展。举办全国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全方位展示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先进农机装备和智慧农业建设成效,推广发布农业绿色生产新技术、农作物品种和畜禽水产良种。举办稻作文化展和摄影作品展,开展农业相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展示展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是品丰收·乡村美食品鉴活动。邀请乡村厨师现场制作乡土菜、农家菜等特色菜肴,吸引群众现场品鉴,充分展示中华传统乡土饮食文化。开展安徽百县名小吃展示活动,吸引城乡居民品味丰收,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四是晒丰收·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邀请脱贫地区、安徽省有关地区农业经营主体,现场展示、推介预制菜、优质农产品、“土特产”农产品,发布一批“皖美农品”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城乡消费。
五是乐丰收·农民体育健身大赛。组织农民群众开展趣味拔河、“村BA”、乡村马拉松等富有农耕农趣农味的体育赛事活动,充分体现新时代农民群众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增强农民群众的健身意识,培育新时代乡村新风尚。
六是享丰收·和美乡村游惠民月。倡导全省乡村旅游、休闲民宿、观光农业等景区景点,面向广大农民、市民,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免费或打折优惠活动,通过现场路演、线上推介等方式推广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城乡居民走进乡村、走近美景,品乡村美食、购乡村特产、享丰收喜悦。
七是助丰收·农业绿色发展论坛。聚焦绿色发展前沿领域、绿色转型落地模式等专题,深入交流农业绿色发展理论、方法和技术,分析当前的机遇和挑战,总结已有成果和经验,探索创建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
八是唱丰收·农民“村晚”暨乡村青年音乐会。邀请全国各地青年农民乐队、青年农民歌手、乡村舞蹈队等,以极具乡村特色的歌曲、舞蹈、民俗艺术等表演,展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风采,反映全国农民喜庆丰收、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精神面貌。
九是赏丰收·“数节气 话农事”系列活动。围绕二十四节气,组织安徽省各地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特色农业、乡村习俗,举办龙虾节、荷花节、葡萄节、石榴节等节庆活动,开展“瓜王”、“果王”等乡村趣味比赛。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将在本次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中对全省“三农”发展成绩进行突出展示。安徽将现场展示小麦、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和各类“徽”字牌土特产等绿色农产品及徽派预制菜,突出展现粮食大省的政治担当和产业兴农的蓬勃之势。还将现场展示农业非遗、稻作文化等,设置农业科技装备展区,集中展示一批农业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搭建产学用合作交流平台,并多角度突出展现和美乡村的徽风皖韵。
今年丰收节总体安排主要包括四个层面:
一是全国主场活动。今年,丰收节全国主场活动在安徽芜湖举办,将组织开展群众庆祝丰收联欢、“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宣讲和展览、全国农业科技装备成果展、全国农民体育健身大赛、中华农耕文化展等10项活动。
二是组委会指导的重点活动。包括丰收节晚会、金秋消费季、农民艺术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10项活动。
三是成员单位系列庆丰收活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教育部等17个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开展技术推广、品牌推介、农民赛事、农事体验、文化研学等庆丰收活动。
四是各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各地围绕丰收主题,挖掘地域特色,聚焦农耕农趣农味、农风农乐农情,组织举办一系列区域特征鲜明、乡土气息浓厚、文化韵味十足的庆祝丰收活动。
今年丰收节将重点突出五方面:
一是突出和美内涵。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和美主题,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举办“和美乡村”短视频大赛暨摄影大赛等乡村文化活动,组织农业相关非遗、传统民俗技艺展演,培育推广“村BA”、“村超”等农民自发性、原创性活动,展现乡村建设新风貌,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循序渐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二是突出丰收底蕴。当前,夏粮、早稻丰收到手、秋粮长势正常,“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这是丰收节的底色、底气。丰收节将开展抓好粮食连年丰产丰收展示、“丰收故事我来讲”等活动,把全国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农民群众应对严重秋雨秋汛、罕见高温干旱、多年少见“烂场雨”等灾害,克服重重困难夺丰收的做法成效展现出来,讲好丰收故事。
三是突出农民主角。丰收节是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要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登台唱主角,展示农民的风采。丰收节将推出“全国十佳农民”等一批农民先进典型,示范带动更多的农民多种粮、种好粮。举办农业生产技能比武、“粮王”、“果王”、“菜王”等趣味比赛,组织农民故事会、农民电影节、村歌大赛等风采展示,开展乡土能工巧匠、才艺达人技能才艺展示,树立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发展意识,以活动助学习、促生产、强品牌。
四是突出惠农助农。丰收节要把活动办到农民心坎上,让农民有收获、得实惠。丰收节向全社会发出惠农助农倡议,推出一批强农生产、惠农消费、为农服务措施,开展爱心义诊、法律咨询、慰问演出、科技帮扶等送温暖活动,将农业需要、农民关心、农村关注的政策、信息、技术等先进要素送到田间地头,让农民群众物质上更富裕、精神上更富足。
五是突出活跃消费。丰收节是展示丰收成果、推介品牌产品、活跃城乡市场、促进居民消费的重要平台。今年丰收节继续组织金秋消费季活动,引导电商平台、商超物流企业、行业协会等主体广泛参与,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促消费活动。启动“菜篮子”产品暨品牌农产品消费促进行动,支持主产区在大中城市开展丰富多彩的专题促销、集中采购活动。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