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3年重点工作—粮食生产】安徽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编制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9-12 16:34:03点击:来源:发展规划处

为切实编好安徽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扎实抓好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9月9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在京召开安徽省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专家论证会。张曙光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宗顺出席,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汪学军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原院长唐华俊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副院长万建民院士以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的12名专家和领导专家,对规划进行论证,为高质量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献计献策。

张曙光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广大干群感恩奋进,始终把重农抓粮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安徽粮食生产实现高位增产、持续向好。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和领导站位高、思路新,所提的意见建议“把准脉”“诊对症”“开好方”,规划编写组要认真梳理、积极采纳、修改完善。省农业农村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编制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摆到重要位置,按照规定程序报批,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专班做好工作推进,务必开好局、起好步,以千亿斤江淮粮仓建设的实际成效,勇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主力军。

汪学军介绍了规划编制背景情况。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汇报了规划编制起草情况、总体考虑和主要内容。

参加会议的专家和领导围绕规划进行了深入论证,对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编制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规划、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徽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建设高质高效农业强省的重要抓手。规划依据充分、定位精准、目标明确、路径清晰、重点突出,符合安徽实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先行示范意义,对安徽粮食生产发展、产能建设具有很强的推动促进作用。参会专家还从做好规划政策衔接、完善技术措施方案、创新金融工具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程燚,厅发展规划处、种植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参加。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