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3年重点工作—绿色食品产业】绿色优质农产品畅销沪苏浙

发布时间:2023-09-12 16:35:4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拥有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独特的地理优势……”9月6日,在上海召开的安徽绿色优质农产品入沪对接座谈会上,在沪企业代表的发言引起了沪皖两地代表的共鸣。

安徽优质农产品资源丰富。截至2022年底,全省绿色食品总量稳居全国第2位,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829个,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总数已达6036个,其中绿色食品4309个,有机农产品1608个,地理标志农产品119个,产品总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位次。

坐拥丰富的优质农产品,背靠广阔的长三角大市场,安徽以发展绿色食品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十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主动融入长三角地区高端优质市场,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为抓手,全力建设长三角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油瓶子”。

2020年,我省启动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58”行动计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每个县(市、区)至少重点培育1个优势主导产业,建设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类、加工类、供应类示范基地500个,全省面向沪苏浙的农副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亿元。3年来,在全产业链建设、示范基地创建、农业绿色生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创建“一县一业(特)”示范县(市、区)34个,创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366个。

放眼长三角市场,我省粮食和肉类产量约占48%,水果产量占32%、蔬菜产量占23%。去年,全省销往沪苏浙地区农产品和加工品销售额5527.33亿元,全省30%左右的优质粮油初级产品、32%左右的高端绿色食品走俏沪苏浙地区市场。安徽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安徽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省绿色食品产业推进组工作专班,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成立了 10个产业工作组,高位推进产业发展,加快“双招双引”,一大批龙头企业落地安徽,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22年底,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跨越万亿元台阶、达1.1万亿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