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3年重点工作—粮食生产】6400万亩秋粮丰收在望

发布时间:2023-09-12 16:37:56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当前6400多万亩秋粮在地作物总体长势好于常年,丰收在望。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壮大,农民增收保持良好势头。上半年加工业产值达9021.9亿元,增长15.9%;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07元,名义增长7.9%,“三农”发展形势稳中向好。

我省是粮食大省,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全省粮食产量稳定在820亿斤以上,常年居全国第4位。今年上半年,克服赤霉病、烂场雨等不利因素,夏粮再获丰收,总产348.16亿斤、较去年增加3.68亿斤,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3位,当前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全年粮食预计实现“二十连丰”。

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坚持种养一块抓,粮肉一块抓,头尾一块抓,下大力气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上半年,绿色食品十大产业全产业链总值5951.3亿元,同比增长超一成。截至6月底,全省绿色食品产业新增项目1146个、投资总额2419.9亿元。今年以来,全省已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14家,总数达1213家,居全国第4位。全省已布局创建157个省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所在县平均水平20%以上。加快谋划推进“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皖北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徽派预制菜产业等发展,全力推动乡村产业兴旺。

坚持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开展了为期10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已累计建设省级中心村7395个。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召开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加快推进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坚持科技强农,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全省农机总动力达7070万千瓦、居全国第4位,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数字乡村发展总体水平居全国第4位,其中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52%、居全国第1位。拥有两家种业上市公司、居全国第1位。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