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3年重点工作—粮食生产】我省部署秋粮田管机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18 15:12:33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夏种一粒子,秋收万担粮。当前,我省秋粮长势良好,秋粮大面积收获在即。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我省正积极落实后期田管和组织机械抢收工作,科学调度全省15万台套联合收割机,确保秋粮丰收到手。

当前正值秋粮作物产量形成关键期,后期可能还会遭遇洪涝、干旱、寒露风等多种自然灾害。为此,我省要求各地细化防灾减灾预案,切实做好灾害应对。加大技术指导服务力度,抢抓农时,加快推动大豆、玉米“一喷多促”措施落实到田,促壮苗稳长、促灌浆成熟、促单产提高。积极推广玉米“适期晚收”技术,进一步挖掘玉米生长后期潜力,切实提高单产水平。同时,各地将统筹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力争秋粮病虫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在机械抢收方面,我省将制定完善工作预案,依托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应急服务队,科学调度全省15万台套联合收割机,精心组织好跨区作业,确保抢收顺利。推进农机减损,开展机手培训和机械检修,提前做好全省240万台套各类机具保养与调试工作,大力推广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农户和机手选择合适机具和适宜收割期,最大限度降低收获损失。推广先进适用的烘储技术,收获后及时烘干储存,减少霉变损失。此外,我省还将密切关注粮食市场收购情况,帮助农民科学储粮、择机卖粮,积极扩展卖粮渠道,促进优质专用粮食订单履约,实现优质优价。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