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工作 > 高质量发展

侬有口福啦!皖美农品新年“进军”上海滩

发布时间:2024-01-09 09:20:36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110日至13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安徽省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安徽省林业局、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承办,以“生态安徽绿色食品合作共赢”为主题的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以下简称“上海农交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此次农交会以“展示成就、扩大开放、创新发展、合作共享”为目标,全面展示安徽乡村产业发展成果,集中推介一批优质项目,积极搭建供应商、采购商、投资商、服务商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展厅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括五大板块,分别为:序馆(含休闲农业展区,面积740平方米),地市展区(16个地级市,面积9100平方米),新型经营主体展区(含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农人展区,面积930平方米),省属企业展区(安徽省供销集团、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面积620平方米)以及“头雁”项目展区(面积270平方米)。五大板块分布在。围绕“生态安徽绿色食品合作共赢”主题,本届上海农交会将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采购商、领导巡馆、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项目推介签约、休闲农业推介和签约、皖北地区8市与长三角对接馆日等六大活动。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注重扬皖所长,特别将今年在省外举办的第一个重大活动放在上海,希望借助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平台,全面展示安徽优质绿色农产品,推动长三角地区农业深度合作。”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纵风云介绍说,本届上海农交会突出绿色食品。绿色食品产业是安徽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全省各地持续推进稻米、小麦、玉米、生猪、家禽、水产、中药材、蔬菜、林特、茶叶等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建设,2023年,十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预计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本届上海农交会以“生态安徽绿色食品合作共赢”为主题,突出展示安徽省近年来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发展、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的最新成果。绿色食品产业头部、链主企业占参展企业比重约为60.8%,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占参展产品比重约为65.3%

突出双招双引。近年来,安徽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进乡村产业发展的主要抓手,落实“管行业就要管投资”的要求,优化营商环境、细化政策措施、完善产业生态,国内外一批农业头部企业落户安徽,2023年全省新增绿色食品产业签约、开工、投产项目近2000个。上海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中心,全球农食品领域龙头企业、金融机构、科研机构等要素资源汇聚。上海农交充分发挥“双招双引”平台作用,让长三角地区各类资源要素充分耦合互动,既安排了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项目推介活动,又安排了皖北地区8市与长三角地区对接活动,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馆日活动,着力招引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

突出产业融合。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安徽省坚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持续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延链、补链、壮链、优链。本届农交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着力在融合上做文章。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展区主要展示“原字头”农产品;16个市展区主要展示初加工、精深加工农产品;休闲农业展区主要展示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及各类文创产品,展现新时代安徽的乡风、乡土、乡情、乡韵,充分挖掘乡村的多种功能和价值。

突出市场引导。长三角地区消费需求旺盛、消费潜力巨大。据统计,安徽生产的30%左右优质粮油初级产品、32%左右的农产品加工品销往沪苏浙地区。为进一步拓展长三角市场,助力经营主体扩大农产品销售,本届上海农交会特别设计了采购商专场活动以及“安徽名优农产进社区”主题活动。采购商专场活动将邀请500家长三角地区大型采购商、上海有关高校后勤部门和大型农产品经销商到展馆观展、采购;“安徽名优农产进社区”主题活动将组织社区团长、品牌餐饮企业、大型商超与我省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对接洽谈。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