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3年重点工作—和美乡村建设】徽风皖韵唱和美——聚焦安徽省“一号工程”

发布时间:2024-01-04 09:29:10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创业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当农村环境变得越来越美、配套设施越来越齐,家乡正成为新一代创业者的梦想之地。2022年8月,从事农产品电商的安徽鲜森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将总部搬进了合肥市庐江县万山镇长冲村草屋村民组的“农舍”。十多人的公司团队每天在“农舍”附近乡村进行电商直播。“一开始,我们还担心这里通网、通电问题,没想到入驻当天,问题就解决了。在这样空气好、环境美的乡村创业,让团队激情四射、创意满满。”公司总经理常磊表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优美的农村必将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创业者、兴业者。安徽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缜密规划全域布局

  2023年是浙江“千万工程”实施二十周年,7月21日,安徽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深学透、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提出要把“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作为推进安徽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作为推进美好建设的“基础工程”。根据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每年建设200个精品示范村,到2027年建设1000个以上的精品示范村;在已建的7395个省级中心村基础上,每年再建设800个省级中心村,到2027年总数达到1万个以上。

  在区域布局上,按皖南、皖西、皖北分类。皖南地区彰显山水徽韵,打造有魅力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皖西大别山区彰显生态优势,打造红色资源与绿色生态相融合的产业新高地;皖北地区彰显田园风光,打造一批农业大地景观、平原田园风情、果园林海等特色品牌。

  美好、美丽、和美……这些充满期待的词汇无不寄托着一代又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梦想,推动着前赴后继建设者的铿锵步伐。

  

  “一号工程”高位推进

  “集结号”已经吹响,下一步就是坚定不移地投入建设。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汪学军介绍,第一批2023年200个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名单已正式公布。既有真金白银的增量投入,也有存量资金的优化整合,还有投入方式的创新探索,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通过多措并举,强化财政支撑保障作用。在“千村引领”方面,从2023年起,在下达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内,按照平均每村1000万元,每年支持200个左右精品示范村建设,资金用于实施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在“万村升级”方面,省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0亿元左右,支持800个左右省级中心村建设,按照原脱贫县、皖北地区、行蓄洪区每村150万元,其他地区每村100万元标准,对各地省级中心村建设给予补助,资金用于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产业发展等。2023年省级补助资金10.7亿元已下达有关县(区),支持83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安徽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鼓励采取贷款贴息、财政补助、以奖代补等支持方式,吸引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建设。

  实行规划“留白”制度。在“一号工程”实施中,如何保障相关建设用地需求?为适应乡村产业等项目的不确定性,安徽要求新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可以对暂时无法明确具体用途的地块“留白”,并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原则上用于保障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用地需求。和美乡村建设确需占用农用地的,要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优先安排。农村村民宅基地用地计划应保尽保。积极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方式,有效盘活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节余指标优先用于乡村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在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中,如何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安徽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紧密结合该省实际,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新路径。

  为了保障人才,安徽省还专门出台了乡村振兴人才职称评审实施办法,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新农人协会,每年表扬一批和美乡村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激励“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新农人”等各类人才投身和美乡村建设。

  

  “比学赶超”拉开大幕

  为了增加基层干部直观的感受,强化系统的思路,2023年11月底,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把全省培训班跨省开到了浙江安吉、江苏徐州等地。“在沉浸式学习后,当地‘重规划,重实践,善经营’的理念让我印象深刻。和美乡村不仅是游客觉得好看,更是群众要觉得好用。对标起来,虽然差距明显,但我们也有自己的特点和思路。有领导重视,有村民支持,有政策引导,我一定把取到的‘真经’变成真干,多学多谋,真刀真枪地用心干,加快建设成为彰显徽风皖韵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的芜湖样板!”芜湖市峨桥镇响水涧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赵玉云说,学习考察最大的感受就是当地没有一味追求大拆大建、出新出彩,而是在不破坏原生态资源的基础上,尊重农民意愿,注重融入现代文明气息,因村制宜、量力而行、因势利导;特别是注重打“文化牌”经营村庄,充分挖掘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有效避免了“千村一面”。响水涧村将抓住机遇,围绕自然禀赋、区位条件、经济实力、生活习惯等不同层面的差异性,从村庄特色、自然资源和产业业态进行整体规划,以花为媒,围绕重点建和建重点,打造新旅游业态,聚力发展乡村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和美乡村。

  随着安徽省“一号工程”的强力推进,该省各地因地制宜出台了指导细则。黄山市黟县专门出台《和美乡村建设负面清单暨工作提倡规定》,对村庄风貌、乡村道路、河沟塘渠、污水治理、房前屋后、院墙围栏、绿化美化、节点小品、田园风光、公共空间10个方面进行规范。“在原来的乡村建设中,对于是不是所有破旧老建筑都要拆除,河道、水渠、道路、节点应如何改造,没有一个简单直接、一看就懂的标准。现在出台的规定,不仅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而且方便携带,已经成为我们和美乡村建设的‘百宝书’。”碧阳镇关麓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利生说。

  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境内的桃花村万山自然村是一个天空“无线”美的村庄。作为安徽省首个“无杆化”乡村,“无杆化”改造项目惠及村民300余户,将昔日密布空中的高、低压线路“蜘蛛网”全部埋入地下,通讯光缆也“全网”入地。伴随着万山自然村的“无杆化”,桃花村全域实施“精致大青山”提升行动,拉开了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的新序幕。以桃花、李白为主题,以大青山为依托,精心编制规划,利用3年时间,将桃花村打造成“一区、一圈、多点”,即李白文化旅游区,诗仙路沿线打造为诗歌之路,护太路沿线打造缘起小径,多处美丽宜居村庄的全域旅游特色村。

  “能够入选2023年度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令全村人振奋。一定要建设好这条皖北‘川藏线’,保护好我们石头老屋。”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梧桐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晓光表示。梧桐村是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发生的地方,文化和生态资源丰富。近年来该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先后建成“四好农村路”1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80余盏,建设休闲广场3处、体育公园1处、水冲公厕10座。修建片石道路5500平方米、“户户通”混凝土道路3500平方米、污水管网8000米并接入市政管网,中心村实现雨污分流。面貌一新的同时,产业发展也欣欣向荣。该村整合荒山300余亩,吸纳社员100余户,种植山楂、榛子,套种红薯、菊花等。流转土地近2000亩,与专业公司合作种植芦笋等作物,去年集体经济收入接近200万元。按照村庄规划,未来将从产业提质增效、人才培育支撑、文化传承保护、生态绿色发展、治理活力有序5个方面推进,打造特色农业种植、草莓采摘休闲旅游等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构建以农造景、以景促旅、以旅强农的发展模式,引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