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工作 > 农业科技

安徽种业振兴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4-01-23 11:36:08点击: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现代种业是现代农业的基础。近年来,安徽省聚焦加快推进种业振兴打造种业强省目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全面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大行动落实落地。全省种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农业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谋创新

5个杂交稻推广面积进10强

农业种质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事关种业振兴全局。

“安徽省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发展物质基础不断夯实,省级及以上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现有142个。”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潘鑫近日介绍,目前全省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已完成,省农业种质资源中心库主体结构完成封顶,省级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圃)建设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以省级中心库为核心、地方保种单位为补充的保种体系。

护源保种夯实基础,种业创新活力迸发。

安徽省组织科研院所和部分企业开展4个农作物和5个畜禽品种“揭榜挂帅”良种联合攻关,开展生产急需的大豆、油料作物新品种培育;组织全省生物育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杂交水稻育种新技术突破两系不育系受温度影响导致制种风险的技术瓶颈;新认定一批育种领域省重点实验室和省联合共建学科重点实验室,建成荃银高科“国家水稻商业化分子育种技术创新联盟”等重点企业育种平台。

优良品种培育步伐显著加快。安徽省育成的5个杂交水稻品种进入全国推广面积10强,2022年新培育的皖临白山羊畜禽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新培育水产新品种3个。省农业农村厅还与沪苏浙农业农村部门签订了农作物品种一体化管理协议,推进长三角地区品种审定认定互认。

强主体

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增至12家

种业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是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潘鑫介绍,安徽省种企扶优工作持续发力,已争取国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项目在8个种业企业实施,支持3家企业与濉溪(小麦)、埇桥(大豆)国家级良繁基地共建,支持种业企业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合作实施“种粮一体化”,推广订单化优质专用粮食生产。

2023年,安徽省有2家企业进入全国持证农作物种子企业总营收10强;3家企业进入全国商品种子销售总额20强;3家企业入选全国小麦商品种子销售总额10强。

目前全省拥有农作物种子主板上市企业2家,位居全国第一;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增至12家,位居全国第二;全省农作物种子产值位居全国第三。

供良种

安徽省制种量居全国第四位

增强供种保障能力,必须抓好种业基地建设。

“安徽省组织实施了2个国家级和12个省级农作物良种繁育、新品种展示示范和南繁基地建设项目;遴选认定一批国家级、省级畜禽核心育种场;全省水产原良种生产能力大幅度提升。”潘鑫说,全省拥有国家级制种基地(大县)5个、省级制种基地13个,制种量位居全国第四,杂交水稻种子出口量连续4年位居全国第一;拥有国家畜禽种业基地18个、省级及以上水产原良种场38家。

在种子市场监管上,安徽省创新“网格化”监管模式,建立省包市、市包县(区)、县(区)包乡镇和经营网点的种子质量监管包保责任制,实行区域定格、网格定人。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定期开展春、秋季种子市场专项检查、区域种子市场互查以及“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持续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等违法行为。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