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工作 > 高质量发展

安徽印发智慧水稻、智慧猪场、智慧渔场建设指引

发布时间:2024-01-23 11:37:23点击:来源:信息中心

为加快推进“数字皖农”建设,指导各地建设智慧农业,结合全省农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实际,我厅研究制定了《智慧水稻建设指引(试行)》《智慧猪场建设指引(试行)》《智慧渔场建设指引(试行)》,供参考借鉴。

 

智慧水稻建设指引(试行)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规定了智慧水稻的定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措施等,适用于智慧水稻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评估。

二、定义

智慧水稻是一种创新型农业技术,利用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等技术手段来提高水稻种植的效率和产量。它结合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对土壤、空气、水源等环境要素进行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为农民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持和管理建议。智慧水稻系统可以追踪每一块土地上的生长情况,包括土壤湿度、营养成分、病虫害情况等,并通过智能化的系统来实现精准施肥、浇水、杀虫等操作,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降低耕作成本,并且能够提供全程记录和追溯,以确保粮食安全和水稻的质量可控。通过智慧水稻技术,可以为水稻种植提供科学、智能的管理和决策支持,推动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建设目标

(一)提高水稻产量和品质:智慧水稻系统通过科学、精准的管理和决策支持,可以优化土壤肥力、合理施肥、精准浇水和病虫害防治等,从而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

(二)降低水稻生产成本:智慧水稻系统可以根据实时监测和数据分析,精准调控农业生产流程,避免农药和肥料的浪费,降低劳动力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从而降低农业生产的成本。

(三)水稻安全和质量可控:智慧水稻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土壤、水质和环境因素,精确控制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防治,保证水稻的质量和安全性,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安全的粮食需求。

(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智慧水稻系统可以有效利用农业资源,合理调控土壤肥力和水资源利用,减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推动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建设内容

(一)生长环境监测:环境数据采集器由低功耗气象传感器、低功耗气象数据采集控制器和计算机气象软件三部分组成。可同时监测大气温度、大气湿度、雨量、风速、风向、气压等诸多气象要素;具有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特点,可实现定时气象数据采集、实时时间显示、气象数据定时存储、气象数据定时上报、参数设定等功能。环境监测是水稻在生长过程中重要手段之一,通过对环境中各种因素的监测与分析,可及时发现环境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治理。

(二)全生命期生长监控:实现稻田里的监控视频和传感器等各类实时信息的在线监测预警、记录回放、预警提醒、自动采集与云端同步;建设水稻全产业链监测预警体系和服务日志,水稻监测预警体系和重要信息发布机制,可建立统一指标体系,实现精准动态监测,促进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平稳运行,提高产量减少劳动力。

(三)智能四情监测:四情监测平台可通过虫情测报灯、苗情、灾情摄像机和墒情传感器对每个监测点的病虫状况、作物生长情况、灾害情况、空气温度、空气湿度、露点温度、土壤温度、光照强度等各种作物生长过程中重要的参数进行实时监测。监测结果可以在网站上直观的显示出来,同时还可远程设置每个点的各种参数。并且配套有数据服务器或者云服务平台,数据传入数据中心服务器或者云平台上,再配合专业的分析处理功能,可以对作物生长环境信息的处理分析,提供更多更好的科学指导。

(四)精准水肥管理:种植全过程监管,科学施肥。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和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和特点,配兑成的肥液与灌溉水一起,通过可控管道系统供水、供肥。使水肥相融后,通过管道、喷枪或喷头形成喷灌,均匀、定时、定量,喷洒在作物发育生长区域,使主要发育生长区域土壤始终保持疏松和适宜的含水量,同时根据水稻不同生长期的需肥特点,土壤环境和养分含量状况,进行不同生长期的需求设计,把水分、养分定时定量,按比例直接提供给作物。

(五)远程决策控制:通过渠道智能控制器、液位计、水质传感器、明渠流量计以及电动闸门、视频监控能够实时监测滴灌系统水源状况,及时发布缺水预警,根据收到的指令启停斗渠节制闸实现用水调度或启停农渠进水闸实现农渠供水。

(六)产品追溯管理:通过采集水稻在生产、加工、仓储、物流等环节的相关数据,为水稻建立可视化产品档案,向消费者充分展示产品安全与品质相关信息,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双向可追溯。要保证水稻的质量安全和品牌,必须强化生产数据实时采集监测,对园区投入品进行管控,使水稻质量和质量安全标准化体系逐步完善,园区投入品和水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持续建强。

(七)数据决策分析:种植过程中的数据分析跟踪。水稻全过程大数据分析,针对水稻的生长、产量、流通等环节开展全程信息分析,将大力加强水稻产业的监测预警能力,为水稻种植者、经营者、管理者提供有效决策支持,并为水稻产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五、实施措施

(一)规划种植区域。智慧水稻系统一般应用于水稻种植的农田或专门的种植区域。场地选择应考虑土壤质量、地形、水源等因素,以确保水稻的生长条件和环境适宜性。

(二)保障电力供应。智慧水稻系统需要稳定的电力供应,以支持传感器、数据采集设备、通信设备、自动化操作设备等的正常运行。场地应具备可靠的电力接入条件,或者考虑使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电。

(三)完善通信网络。智慧水稻系统需要建立可靠的通信网络,以连接传感器、采集设备、云平台和终端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场地应具备良好的网络信号覆盖,或者进行网络设备的布置和调整。

(四)建立智慧水稻综合管理平台。通过安装传感器和监测设备,实时监测土壤湿度、温度、光照等关键指标,为种植户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监测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建立起水稻生长模型,并通过预测和预警功能,提供种植过程的决策支持。根据模型和预测结果,制定精准施肥和灌溉方案,实现对水稻生长环境的精确调控。最后,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对水稻生长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追踪,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

 

 

智慧猪场建设指引(试行)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规定了智慧猪场的定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措施等,适用于智慧猪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评估。

二、定义

智慧猪场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方法,对猪的养殖环境和养殖过程进行全面监测、控制和管理的现代化猪养殖场。智慧猪场通过传感器、监测设备和数据采集系统,实时收集猪舍内的温度、湿度、气体浓度等环境参数,同时监测猪的生长情况、饲料消耗和疾病预警等信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智慧猪场可以自动调节猪舍环境、精确控制饲料供给、提供智能化的疾病预防和管理等功能,从而提高猪的生产效率、保障饲养质量、降低养殖成本。智慧猪场的建设旨在实现养殖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友好,并逐步实现智能养殖的发展目标。

三、建设目标

智慧猪场的建设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养殖效益:智慧猪场的建设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提高猪的养殖效益。通过实时监测和控制猪舍环境,精确调控饲料供给和生长管理,智慧猪场可以提高猪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和肉质品质,同时降低饲养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二)优化养殖环境控制:智慧猪场的目标是实现精确的养殖环境控制。通过使用传感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智慧猪场可以实时监测和调节猪舍内的温度、湿度、气体浓度等参数,为猪提供舒适、安全和健康的生长环境。合理控制环境参数可以减少猪的应激反应,提高疾病抵抗力,从而促进猪的生长和健康。

(三)强化疾病预防和管理:智慧猪场致力于提高疾病预防和管理水平。通过监测猪的生长情况、行为和疾病预警系统,智慧猪场可以及早发现和应对可能的疾病问题。同时,智慧猪场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和模型建立,提供疫苗接种计划、药物使用指导等疾病防控方案,降低猪群的疾病发生率,提高猪群的健康水平。

(四)提供安全质量保障:智慧猪场建设的目标之一是提供猪肉的安全质量保障。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智慧猪场可以对养殖过程进行精确监控和追溯,确保猪肉的安全性和品质,满足消费者对优质、安全、健康猪肉的需求。

(五)实现养殖可持续发展:智慧猪场的目标是实现养殖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智慧猪场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推动生态友好养殖。智慧猪场还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优化养殖方案,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猪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建设内容

智慧猪场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智能化猪舍建设:建设智慧猪场首先需要设计和搭建智能化的猪舍环境,包括选址、猪舍设计和设施选购等。猪舍设计需要考虑合理的空间布局、通风系统、保温系统和床垫等要素。同时,还需要配置监测设备,如温湿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和照明设备等,以实时监测和调节猪舍内的环境参数。

(二)数据采集和监测系统:智慧猪场需要建立数据采集和监测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传感设备实时采集猪舍内的温度、湿度、气体浓度等环境参数,同时监测猪的生长情况、进食量和运动行为等重要指标。这些数据可以通过系统进行实时存储、分析和可视化展示,为后续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

(三)智能饲喂和管理系统:智慧猪场可以利用自动化设备和智能饲喂系统实现精确的饲料供给和管理。通过设定饲喂方案和自动化喂食器,可以根据猪的生长需求和饲料转化率自动调节饲料的供给量和频率,并实时监测饲料消耗情况。智慧猪场还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猪舍环境控制、疾病预警和健康管理等功能。

(四)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智慧猪场需要建立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并为养殖户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通过数据分析算法和模型建立,可以帮助养殖户优化饲养方案、预测生长情况、识别疾病风险等,提高养殖效益和管理水平。

(五)远程监控和管理:智慧猪场建设还可以实现猪舍的远程监控和管理。通过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养殖户可以随时远程监控猪舍内的环境和猪的生长情况,实现远程操作和管理。这对于日常养殖管理、应急处理和决策支持非常重要。

五、实施措施

(一)建设猪舍及相应设施。智慧猪场需要有适合猪群生长的猪舍和相应的设施。猪舍应具备良好的隔离性、通风性和保温性,能够提供合适的温度、湿度和气体浓度。此外,猪舍内还需要设置饲料槽、饮水设备、空气净化器和床垫等设施,以满足猪的日常需求。

(二)部署物联网传感器。智慧猪场需要配备物联网设备和传感技术,用于实时监测猪舍内的环境参数和猪的生长情况。这些设备包括温湿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照明设备、摄像头等,通过数据采集和传输,实现对猪舍环境和猪群状态的智能化监控。

(三)安装自动化设备。智慧猪场需要配备自动化设备,用于实现自动化的饲喂、清洁和监测等工作。自动化设备可以包括饲料供给器、喂食器、饮水器、床垫清洁设备等,通过程序控制和传感器的反馈,实现对猪舍内各项工作的自动化操作。

(四)建立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智慧猪场需要建立数据采集和管理系统,用于集中管理和分析猪舍内的各种数据。这些系统可以包括数据采集设备、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工具,帮助养殖户实时了解猪的生长情况,做出科学决策。

(五)实现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支持。智慧猪场需要建立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提供养殖建议、优化饲养方案和预测模型等。这有助于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益、风险控制和科学决策。

(六)获取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智慧猪场建设还需要养殖户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对智慧猪场建设和管理需要具备一定的养殖经验和技术能力,同时可以借助专业养殖顾问、科研团队或技术支持机构的帮助。   

 

 

智慧渔场建设指引(试行)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规定了智慧渔场的定义、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实施措施等,适用于智慧渔场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和评估。

二、定义

智慧渔场是指利用数字技术、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化管理方法,对渔业生产过程进行全面监测、控制和管理的现代化渔业养殖和捕捞场所。智慧渔场通过传感器、监测设备和数据采集系统,实时收集渔场水质、水温、水位、氧气含量等环境参数,同时监测鱼类的生长情况、饲料消耗、病虫害预警等信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智慧渔场可以自动调节养殖水质、精确控制饲料供给、提供智能化的疾病预防和管理等功能,从而提高渔业生产效率、保障养殖质量、降低养殖成本。智慧渔场的建设旨在推动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友好,并逐步实现智能养殖和捕捞的发展目标。

三、建设目标

智慧渔场的建设目标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提高渔业生产效益:智慧渔场的建设旨在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提高渔业养殖和捕捞的生产效益。通过实时监测和控制水质、水温、氧气含量等环境参数,精确调控饲料供给、疾病防控和养殖管理,智慧渔场可以提高鱼类的生长速度、饲料转化率和水产品质量,同时降低成本,提高渔业产值和经济效益。

(二)实现精细化渔业管理:智慧渔场的目标是实现精细化的渔业管理。通过物联网技术和传感器的应用,智慧渔场可以实时监测和控制渔场的环境参数、水质指标和养殖过程,提供精确的饲料供给、水质调控和疾病防控。智慧渔场还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预警模型和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帮助养殖户精确判断渔场的健康状态和风险预测,提供科学化的养殖管理和决策支持。

(三)保障渔业生态环境:智慧渔场的建设目标还包括保障渔业生态环境。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智慧渔场可以实时监测和评估水质、水体富营养化和污染状况,提供环境监测和预警,为渔业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参考。智慧渔场还可以探索低碳、循环经济和生态友好的养殖模式,降低污染和能源消耗,推动渔业生态可持续发展。

(四)提供安全可追溯的水产品:智慧渔场建设的目标之一是提供安全可追溯的水产品。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智慧渔场可以对渔业生产过程进行全程监管和追溯,确保水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智慧渔场可以建立良好的数据记录和档案管理系统,记录饲料的来源、药物使用情况和养殖过程等信息,实现对水产品的追溯溯源,满足消费者对安全、健康水产品的需求。

(五)推动渔业可持续发展:智慧渔场的目标是推动渔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智慧渔场可以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推动渔业生产向低碳、循环经济和生态友好的方向发展。智慧渔场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优化养殖方案和资源利用效率,实现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建设内容

智慧渔场的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智能养殖设施建设:建设智慧渔场首先需要设计和搭建智能化的养殖设施,包括鱼塘、鱼池、网箱等。这些设施需要考虑合理的结构布局、材料选用和环境控制设备安装,以提供良好的养殖环境。

(二)物联网设备部署:智慧渔场需要部署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用于实时监测渔场的水质、水温、水位、溶解氧等环境参数。这些设备可以通过网络将数据传输到中央数据平台,实现对渔场环境的全面监测。

(三)数据采集与存储系统:智慧渔场需要建立数据采集与存储系统,用于收集、存储和管理渔场的各项数据。这些系统可以包括数据采集设备、数据存储服务器和数据库等,以确保渔场产生的数据得到有效的处理和利用。

(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智慧渔场可以利用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为养殖户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通过建立预测模型、优化饲养方案和疾病防控策略等,提高养殖效益和管理水平。

(五)自动化饲喂与管理系统:智慧渔场可以配备自动化饲喂和管理设备,实现精准饲料供给、水质调节和养殖环境控制。通过设置饲喂方案、自动喂食器和环境监测设备,可以根据鱼类的需求和养殖目标,实现精确的饲料投喂和环境调控。

(六)远程监控与管理:智慧渔场建设还可以实现渔场的远程监控和管理。通过互联网和移动应用,养殖户可以随时远程监控渔场的环境参数、养殖过程和鱼类生长情况,同时进行远程操作和管理。

五、实施措施

(一)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渔场需要有鱼塘、鱼池、网箱或其他养殖设施,用于容纳养殖的鱼类。这些设施需要符合渔业规范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保证安全、卫生和环境友好。

(二)安装传感器及物联网设备。智慧渔场需要配置物联网技术和相应的设备,包括传感器、监测器、摄像头等,用于实时监测水质、温度、溶解氧、鱼类生长情况等养殖参数。这些设备通过数据采集和传输,提供充分的数据基础供后续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

(三)安装自动化设备。智慧渔场需要配备自动化设备,用于实现自动化的饲喂、清洁和监测等工作。自动化设备可以包括饲料供给器、水质调节装置、养殖环境调控器等,通过程序控制和传感器的反馈,实现对渔场内各项工作的自动化操作。

(四)建立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智慧渔场需要建立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用于集中管理和分析养殖过程中收集到的数据。这些系统可以包括数据采集设备、数据存储、数据分析和决策支持工具,帮助养殖户实时了解渔场的运营情况,做出科学决策。

(五)获取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智慧渔场建设还需要养殖户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支持。对智慧渔场建设和管理需要具备一定的渔业养殖经验和技术能力,同时还可以借助专业渔业顾问、科研团队或技术支持机构的帮助。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