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3年重点工作—农机购置补贴】我厅蝉联“农业农村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绩效管理考核评估”优秀单位

发布时间:2024-01-25 10:40:27点击:来源:农机装备处

近日,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了2022年度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绩效管理考核评估结果,经综合评估,我厅再获“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绩效管理优秀单位”。

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是重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之一。自2012年农业农村部实施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以来,我厅已有10个年度获此荣誉。

近年来,我省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惠及范围不断拓宽,实施操作逐步规范,政策成效日益显著。目前,我省补贴机具种类范围扩大为22大类46小类120个品目,补贴范围为历年之最。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在实践中,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坚实有力的装备支撑,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同时,按照逐级考核、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方式,我省也基本探索形成了目标可量化、工作有标准、管理全覆盖、沟通无障碍、考核无盲区、奖惩有依据、结果能运用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体系,有效助力中央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的规范高效落实。

2021-2023年度,中央财政下达我省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36.4901亿元(其中,2021年9.2417亿元,2022年12.395亿元,2023年14.8534亿元)。我省级严格落实支出责任,安排资金6.71亿元(其中,2022年3亿元,2023年3.7134亿元)。受理各类农机具补贴申请52.78万台,受益农民31.93万户,拉动社会投入资金逾220.98亿元。在补贴政策的拉动下,当前,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7194.55万千瓦,补贴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达到7.23万台、3.75万台和2.17万台。

2024年是新一轮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实施的开局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努力下,齐心协力,扎实苦干,优化服务,提升效能,规范廉洁高效落实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争取再创辉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