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 本级文件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抓好当前蔬菜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30 15:55:21点击:来源:安徽省特色农业管理站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阜阳市菜篮子工程推进中心:

当前是我省蔬菜消费旺季。入冬以来,我省已遭遇几轮较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据天气预报,后期我省天气形势仍复杂多变,蔬菜稳产保供面临严峻挑战。为有效应对不利天气影响,保障全省蔬菜有序生产,确保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特别是春节期间蔬菜供给充足、价格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压实稳产保供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把蔬菜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职尽责。一是增加蔬菜产量。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菜地面积稳定、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利用冬闲田和水稻育秧大棚等适度增加蔬菜种植面积。皖南地区要充分发挥冬季光温优势,扩大紧缺品种蔬菜生产,皖北地区要加快发展设施蔬菜生产,增加冬春地产鲜菜供应量。二是提升供给水平。结合冬春季蔬菜生产特点,分区分类合理安排蔬菜品种结构、种植规模和上市茬口。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积极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绿色栽培模式,特别是强化豇豆农药残留突出问题攻坚治理,提高蔬菜产量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三是完善保供机制。提高本地蔬菜自给能力,提早安排应急保供蔬菜品种生产。强化既有蔬菜应急保供基地建设,进一步遴选新增蔬菜生产应急保供基地。以蔬菜应急保供基地为重点,引导生产者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应季、应急叶菜和速生蔬菜生产。

二、抓好科学防灾减灾。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提早做好应对,落实落细措施,切实做到主动防灾、科学避灾、充分备灾、有效减灾。一是完善应急预案。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完善冬春蔬菜生产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早做好物资准备,加大蔬菜自然灾害、价格指数等保险工作力度,提高抵御风险能力,保障农民种菜收益。二是强化应急处置。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与气象、应急管理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主动收集核实和上报灾情。灾情险情发生后,要立即开展应急处置,组织菜农及时合理采收可上市的品种,积极推动灾后生产恢复。三是加强指导服务。积极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品种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农户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设施蔬菜要及时清扫积雪,调节棚内温湿度,做好增温补光、肥水管理,强化病虫害防控。露地蔬菜可采取叶面喷施生长调节剂、秸秆和草木灰覆盖等措施防范低温冻害,同时及时疏通田间“三沟”,防止发生内涝及渍害。四是注重安全生产。强化蔬菜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早做好蔬菜设施检修加固,重点关注触电、煤气中毒以及积雪垮棚引发的次生灾害等安全事故防范,确保蔬菜生产安全。

三、发挥设施生产优势。以现代设施种植建设、“千万”农技提升行动、中央财政生产设施条件改善项目等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设施蔬菜提档升级,瞄准蔬菜“春淡”空档期,利用现代农业设施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一是落实播种面积。通过传统优势产区老旧设施改造、非耕地现代设施种植开发、大中城市设施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域集约化育苗中心建设、提高复种指数等途径,着力增加设施蔬菜播种面积,提高设施蔬菜比重,为全年新增设施蔬菜播种面积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农技提升。持续推进全省设施蔬菜“千人指导 万人培训”农技提升行动,深入蔬菜生产基地,加强技术服务。在移栽定植期,重点开展设施蔬菜早春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组织生产技术培训和示范;在生长采收旺季,重点开展设施蔬菜生产后期病虫防控和水肥调控技术指导。三是做好扶持保障。充分利用中央财政农业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资金支持蔬菜生产设施条件改善,做好实施方案编制和项目申报实施,加快预算执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运行监控,确保项目资金落到实处、发挥效益。主动跟踪服务,推动与中建材现代设施农业战略合作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行、高水平示范。积极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努力保障设施蔬菜合理用地需求。积极配合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设施蔬菜信贷供给支持力度。

四、促进产销有效衔接。及时动态掌握本地的蔬菜生产、供应和价格波动情况,做好产销衔接,保障蔬菜均衡有效供应。一是加强生产调度。严格落实蔬菜生产信息监测相关工作,全面掌握生产布局、品种结构、上市档期等信息底数,引导菜农合理安排生产、适时采收。及时更新蔬菜应急保供基地名录,掌握辖区内主要蔬菜基地分品种生产情况,做好应急保供货源储备与调运准备。二是畅通产销渠道。充分发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作用,引导优势产区和大中城市建立稳定的供应渠道。密切关注、及时回应市场和舆情动态,对于存在滞销卖难风险的蔬菜品种,组织行业协会、批发市场、龙头企业等做好产销对接服务,确保蔬菜收得上、存得住、销得出。三是做好协调配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市场调控工作,及时准确提供产地信息,沟通蔬菜产销信息,协调供需关系,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2024年1月30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