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农民日报】抓主抓重可感可及

发布时间:2024-02-04 15:04:35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发出了鲜明的重农强农信号。文件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主线,围绕守牢三农基本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三农是应有之义,也是基础和底气。要清醒看到,当前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基础扎实,但也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农业转变发展方式任务依然繁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面临较大压力。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真抓实干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守好三农基本盘。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三农“压舱石”不能有任何闪失。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扎实抓好底线任务。坚持依靠自己力量端牢“中国饭碗”,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量质并重守牢耕地红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千万工程”从农村环境整治入手,由点及面、迭代升级,创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乡村“五大振兴”、三农各项工作、乡村发展建设治理,都可以从中找到理念和方法启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要结合本地实际,尊重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找准工作切入点,“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循序渐进、久久为功。

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让亿万农民得实惠。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把为农民造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实事求是,切实解决好广大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反对搞形象工程、做表面文章。要把握好工作的时度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好政策取得实效关键靠落实。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