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香港经济导报】安徽加快建設千億斤江淮糧倉讓中國飯碗多裝優質“安徽糧”

发布时间:2024-03-06 15:44:55点击:来源:香港经济导报

安徽是農業大省、糧食大省,如何讓中國飯碗多裝優質“安徽糧” 35日,記者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加快建設千億斤江淮糧倉新聞发布會上獲悉,近日,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了《關于加快建設千億斤江淮糧倉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配套出台了相關建設規劃,到2035年,安徽糧食產能穩定在1000億斤以上,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1億畝以上

发布會上,安徽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汪學軍介紹,為了准確把握安徽糧食生產的增產空間,就是安徽有沒有建成千億斤江淮糧倉的可能性。前期由安徽農業大學原常務副校長、知名小麥專家馬傳喜教授領銜,組成專家組,對安徽糧食生產的增產潛力進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安徽省千億斤糧食產能建設可行性研究報告》,從因素、作物、區域三個視角,系統分析,得出了安徽完全能夠實現糧食年產千億斤的結論。

據了解,2023年安徽省糧食產量約830.16億斤,糧食生產實現“二十連豐”。錨定千億斤江淮糧倉建設目標,安徽應該怎麼干?

《意見》從5個方面明確16項重點工作。首先抓好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安徽將實施高標准農田整縣推進工程,提高高標准農田建設投資標准,畝均財政投資分區分類提高到3000元。到2035年,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耕地質量提升0.5個等級以上。在種子方面,運用分子設計育種等先進技術,選育優勢明顯、特點突出的突破性新品種。到2035年,選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種,四大主糧作物實現2輪品種更新換代。

其次,提高農機裝備水平安徽將開展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綜合農事服務中心建設,到2035年,建成育秧中心800個以上、烘干中心800個以上、綜合農事服務中心1000個以上。同時,還將用好現代農業科技,推動糧食產業提質增效。做好糧食生產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新裝備“四新”技術自主創新、成果轉化和集成應用,到2035年,安徽主推糧食生產“四新”技術120項,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2%。

為推動糧食產業提質增效,安徽還將发展糧食精深加工建設綠色食品產業集群2030年,省秸稈飼料化利用率達到40%,肉牛飼養量力爭達到500萬頭,全產業鏈產值突破1200億。到2035年,省糧油加工業產值達到5500億元,規模以上糧油加工企業達到2000糧食類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達到3000個,稻漁綜合種養面積達到800萬畝。

此外,安徽將積極培育糧食生產新型經營主體。支持種植經驗豐富、經營能力強的種糧大戶增加種植面積,擴大種植經營規模。優先將符合條件的種糧大戶发展成家庭農場,規范提升糧食生產類農民專業合作社。到2035发展50畝以上種糧大戶18萬個、糧食生產類家庭農場12萬個、糧食生產類農民專業合作社4萬個,糧食生產類社會化服務組織3.5萬個。

汪學軍表示,為確保《意見》落到實處,安徽省政府出台了建設規劃,實施“良田、良種、良機、良法、優鏈、優農”六大工程,共安排28個重點項目,計劃總投資6406.9億元。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