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人民网】安徽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

发布时间:2024-03-06 15:46:24点击:来源:人民网
作为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安徽省如何让中国饭碗多装优质“安徽粮”?
3月5日,在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汪学军介绍,近日,安徽省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到2035年,安徽省粮食产能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8115万亩以上。
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安徽怎么干?《意见》中提出,有五大重点任务。
切实抓好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工程,到2035年,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级以上。运用分子设计育种等先进技术,选育优势明显、特点突出的突破性新品种。到2035年,选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全省四大主粮作物实现2轮品种更新换代。
切实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开展育秧中心、烘干中心、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到2035年,全省建成育秧中心800个以上、烘干中心800个以上、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000个以上。
切实用好现代农业科技。做好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四新”技术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集成应用,到2035年,全省主推粮食生产“四新”技术120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2%。
切实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开展优质专用皖粮精深加工“双招双引”行动,打造稻米、小麦、玉米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建设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到2035年,全省粮油加工业产值达到5500亿元,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达到2000家。
最后,积极培育粮食生产新型经营主体。支持种植经验丰富、经营能力强的种粮大户增加种植面积,扩大种植经营规模。优先将符合条件的种粮大户发展成家庭农场,规范提升粮食生产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到2035年,全省发展50亩以上种粮大户18万个、粮食生产类家庭农场12万个、粮食生产类农民专业合作社4万个。
汪学军表示,为了确保《意见》落到实处,安徽省政府还出台了建设规划,实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优链、优农”六大工程,共安排2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406.9亿元,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稳稳当当地写实在广袤的江淮大地上。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