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安徽日报】安徽省出台指导意见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实施“六大工程”深挖粮食增产潜能

发布时间:2024-03-06 16:04:3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3月5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安徽省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的指导意见》,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到2035年全省粮食产能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千亿斤江淮粮仓,要坚持提单产、稳面积、减损耗主攻方向,多种粮、种好粮,构建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全省粮食生产能力显著跃升、粮食生产条件显著提升、粮食产业效益显著攀升。到2035年,全省粮食产能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全省耕地面积稳定在8115万亩以上,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不低于7143.5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1亿亩以上,主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彰显。

安徽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始终把重农抓粮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起草了《意见》和规划,立足安徽粮食作物单产提升空间大,田、种、机、技等要素综合增产潜力大,统筹提单产、稳面积、减损耗,全面强要素、补短板、提效益,坚决走统筹协调综合挖潜之路,奋力推动安徽省粮食生产迈上千亿斤新台阶。

为确保《意见》落到实处,省政府出台了建设规划,实施“良田、良种、良机、良法、优链、优农”六大工程,共安排28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406.9亿元。

“六大工程”包括:良田工程,重点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酸化耕地治理、流失耕地恢复、新建现代化大中型灌区、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沿淮沿江涝区排涝能力建设等7个项目;良种工程,重点实施突破性品种选育、种粮一体化建设、“种业之都”建设等3个项目;良机工程,重点实施“皖美粮机”研发创制、“皖美粮机”全程机械化示范、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三中心”建设等3个项目;良法工程,重点实施粮食产能提升关键技术攻关、绿色高产高效模式集成示范、科技增产能力条件提升、粮食减损增产、专用化和复合复种模式示范等5个项目;优链工程,重点实施皖粮仓储物流设施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农牧循环建设、粮食新产业新业态延链、产粮大县全产业链培育、品牌培育与营销体系建设等6个项目;优农工程,重点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高素质农民培育、种粮主体“双增”示范等4个项目。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