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 > 重点工作 > 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聚力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24-03-06 16:05:45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去年以来,安徽省各地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建设年活动,围绕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标准、服务标准推广机制和质量监督机制、服务价格指导机制等,结合实施2023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推动服务主体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机制,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经管站站长陈晓辉表示,质量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五大粮油作物服务有标准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围绕主要粮油生产,委托专业机构,先后制订了安徽小麦、水稻、玉米、大豆、油菜等5大粮油作物生产农业社会化服务规范,通过对服务方式、服务组织、服务内容、服务过程进行规范,逐步建立省级主要粮油作物服务标准体系。

省级服务规范下发后,部分市县也因地制宜制定了主要粮油作物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技术标准或规范。涡阳县组织县农经、农技、农机专家以及知名农业企业、部分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共同研究制定了涡阳县小麦、玉米、大豆社会化服务细化定量的标准和规范,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各地利用电视等传统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组织培训等方式,积极开展多渠道、多角度的宣传,让农户知晓服务标准的作用,让服务组织了解服务标准的要求,引导小农户接受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岳西县通过农技人员入户走访、召开粮油技术培训班、茶叶高质高效培训班等专题培训、农机操作现场会、水稻机插秧技术推广演示现场会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主体和农户对服务标准的认知度。

服务质量监管迈向数字化

为规范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市场行为,维护广大农户和服务组织合法权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印发《安徽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各地以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为切入点,探索服务质量监督措施。

很多市县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技术,在承接社会化服务项目的主体中推广应用定位系统、数字化管理平台和智能化设备,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六安市结合推广粮食生产“育秧贷”,将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插秧机加装北斗终端设备作为申报奖补的条件,90%以上的高速插秧机都配置了北斗智能终端设备。望江县推进北斗作业监测终端应用,将终端作业监测数据作为作业补助面积核定、相关补贴资金发放的重要依据。

部分地区强化服务过程指导和服务效果评估,组织县乡农业农村部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民代表等参与服务监督评价,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含山县选取3至5家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进行试点,对其开展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代表、农业技术专家等参与监督评价。

服务价格有指导更有监督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经管站在全省选定10个县50个服务主体作为价格监测点,重点了解服务价格变动情况,指导各地建立服务价格公布机制,多渠道多形式实时发布服务市场指导价格,防止出现价格欺诈现象。

各地开展大宗粮油作物生产服务价格监测,加强对服务价格的指导和监督,引导服务组织合理确定服务价格。利用中国农服平台、镇村宣传栏、微信工作群、入户访问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户提供服务价格信息,防止个别服务组织形成价格垄断,切实保障农户利益。濉溪县选择濉溪县众城农业服务公司等5家主体作为全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价格监测点,重点对小麦、玉米、大豆等大宗粮油作物生产服务价格进行监测,并根据服务价格变化特点等,综合分析影响服务价格的各类因素。

陈晓辉表示,今年选择若干有条件的县区,开展服务主体规范化建设、服务质量监督评价机制、服务指导价格监测发布和村集体经济居间服务收费标准等四项试点;继续将社会化服务质量建设提升行动与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安徽省农业社会化服务质量。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