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度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8-15 08:10:41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1315

 

2012年,省农委全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部署,立足“三农”实际,服务“三农”发展,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主动贴近基层和农业市场主体需求,拓展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制度

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主任为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日常工作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工作经费由财务处统一安排,公开网络平台的搭建和技术支持、服务由市场信息处负责,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制作、更新等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2012年,领导小组8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印发了《2012年省农委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皖农办函〔2012327号),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了责任,同时对涉及种子、农药、兽药、饮料等委属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针对我委政务公开工作需重点改进和提高的问题,对有关任务进行分解,印发了《安徽省农委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任务分解的通知》(皖农办函〔2012491号);制定了《省农委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皖农办函〔2012380号),开展省农委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印发了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皖农办函〔2012747号),进一步明确了我委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保障措施。

2008年以来,先后制定了《省农委政务公开实施办法》、《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省农委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省农委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省农委新闻通报制度》、《全省农业系统农情、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办法》等文件。在此基础上,2011年、2012年又先后出台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暂行办法》,修订了《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清理、确认并公布了省农委行政职权目录及其运行流程图。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突出工作重点,拓展公开内容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标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分类、层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编制和更新省农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目录,及时公布申请受理情况和办理结果。

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集中宣传活动。成立委分管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动员部署、组织实施、总结检查三个阶段进行。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入人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农委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意识。

加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在安徽农业信息网开设“惠农政策”、“支农资金”栏目,围绕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农委系统承担的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强农惠农政策、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防灾减灾等重点领域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及时公开我省推进中央和省有关“三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促进粮食生产、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政策法规、落实措施和贯彻执行情况。做好重大农业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的信息公开,确保投资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公开透明。及时公开全省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战略计划、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积极推进面向社会服务的委属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加大干部考核任用奖惩、财务管理和政府采购等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相关信息全部在安徽农业信息网公开

三、创新公开方式,推进权力网上运行

紧密结合三农工作特点,采用不同的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从2008年开始,连续6年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了《致全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梳理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原原本本向农民进行宣传。在全国农业系统首创了“安徽农村手机报”,每天一期免费发送近20万用户,第一时间公开政务信息和涉农信息。建立了“三农”舆情搜集机制,在全国农业系统率先创办了《三农舆情》(每日一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澄清虚假和不完整信息。在“安徽农业信息网”设立“政务公开”栏目,并上线运行了惠农政策、农业科技、支农资金三个信息公开新窗口。同时在“安徽农网”设立“农委之窗”栏目。与新闻媒体合作,推进农业政务公开,与安徽日报连续第五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安徽日报及其农村版和省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开办专栏,每年在安徽日报开办专版30多个。委领导多次参与省电台、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政风热线,就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富民惠民政策等问题,与群众进行热线交流、现场解答。积极参与网络媒体的“领导访谈”等互动栏目,宣传、介绍惠农政策和我省“三农”情况。

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对行政权力进行清理、审核、确认、公示, 进一步完善行政职权流程图,分部门、分单位细化行政职权目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以正式文件《关于报备安徽省农业委员会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的函》(皖农人函2011901)报省政务公开办。

加强示范点建设。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创建,将安徽省种子管理站作为第二批全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推荐上报,并积极做好有关创建工作。

四、完善机制,强化监督保障

制定印发了《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暂行办法》。在安徽农业信息网设立网友在线互动领导信箱等栏目,确定专人负责受理、回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拓展公众参与渠道,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办理人民网网民留言、中安在线网民问政和我委门户网“领导信箱”等网民留言,共回答咨询、受理诉求109条,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全年安排培训、交流活动3次,参加人员320人次。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单位及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201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800余条,行政执法、人事、资金、项目、预算、招投标等公众关注的信息占到30%以上依申请公开有关信息12条。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委属各单位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信息内容简单、流于形式;二是工作不够主动,政务公开主动意识有待强化、推进措施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上公开多、实质上公开少,结果公开多、过程公开少,原则方面公开多、具体内容公开少情况。下一步,我委将在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前,采取公示、调查、座谈、听证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重大行政决策结果,除依法保密的以外,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强化责任追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导检查,对敷衍了事,推诿不办,群众满意度低等情况,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增强可操作性。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宣传培训,重点加强中办、皖办“两个文件”精神的学习,使“提供让群众满意的的高质量的政务服务”的要求逐步成为领导干部的执政理念。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熟练掌握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的基本操作技术,确保政府信息能够准确、快捷地通过网络平台予以公开。

四是加强重点内容公开。主要是围绕农委中心工作有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