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2 14:56:55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2009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010年2月15日

2009年,省农委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全省“三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进一步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权力透明度,进一步扩大了民主参与度。现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农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对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委市场信息等成员单位职责,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制作、更新等工作。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按照分工抓落实的机制更加健全。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年4次召开会议,对政府信息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委年度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一同安排,一同布置,一同推进。

二、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根据省农委行政职能,认真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对所有行政审批职权绘制运行流程图,明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通过政府信息网专栏予以公示,推进行政权力透明运行。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在委一楼大厅、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等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资料索取点,积极帮助有关服务对象查阅资料信息。

三、推进办事公开和示范点建设。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的意见》,扎实推进安徽省种子管理站“全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示范点”建设。一是公开办事程序。利用省农委网站和种子站子网站及政府公告、各种媒体等多种形式,公开服务项目名称、法律依据、申报条件、办理程序、上报材料、办理时限,绘制并公开行政职权流程图,向社会全方位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二是规范服务行为。种子站负责人每人联系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立固定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心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三是拓展服务途径。借助于省农委农业信息网站,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

四、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要求发布涉及其他机关的信息,坚持事先沟通、确认,由信息提供单位、处室提出发布协调意见,报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办理;公开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信息发布前,由有关单位、处室以书面形式征求第三单位意见,并将反馈意见登记、归档。

五、严格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要求,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定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对公开发布的信息,提供处室在报送发布时均提出审查意见并由处室负责人签字,经办公室审查后,报委负责同志批准,由办公室负责统一发布。在信息安全审查过程中,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密级管理规定。截至目前,未发生以保密为由拒不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的情况和泄密行为。

六、做好依申请公开。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省农委门户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受理机构、工作程序等,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了解。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条,并按规定及时处理。二是明确委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在委机关和省政务中心窗口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按照程序受理并及时办理、登记、归档。三是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实行零收费,积极提供优质服务。四是明确监督方式及程序,确定委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相关监督检查,受理有关检举、投诉。

七、及时编制发布年度报告。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制度,及时报送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委门户网站公开专栏和新闻媒体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