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年报

2008年度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2 14:55:54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2008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09年2月2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省农委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成立组织。省农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委市场信息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的搭建和技术支持、服务;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制作、更新等工作。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按照分工抓落实的机制。

二、高度重视。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年3次召开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委年度工作要点,与中心工作一同安排,一同布置,一同推进。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层层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强化督查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扎实、有效开展。

三、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组织政府信息公开骨干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厅举办的《条例》培训和研讨会。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培训班,对委机关处室和有关直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的有关要求和依申请公开处理程序。

四、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制定了《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编制了单位代码。组成工作组,根据工作分工,指定具体责任人具体负责省农委政府信息编发,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公开、发布。

五、建立完善制度。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和规范推进,我委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新闻通报制度》。

六、创新公开方式。我委紧密结合农业和农村工作特点,坚持形式与内容、载体与效果的统一,区别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以“三看”(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三便于”(便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在坚持以省政府信息公开网、安徽农业信息网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平台的同时,努力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公开。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是省直部门中新闻发布最多的单位之一;在《安徽农村通讯》(月刊)开设“政务公开”、“权威发布”等栏目,在 “安徽农网”设立了 “农委之声”栏目,在安徽日报和省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设立农业农村专刊、专栏;委领导亲自参与人民网、省电台、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政风热线6次,就现代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化、富民惠民政策等问题与群众进行热线交流、现场解答;在全国农业系统首创了《安徽农村手机报》(彩信版、短信版),每日一期,及时发布三农信息,宣传涉农政策,推介农业技术,开展为农服务,受众覆盖达10万人,受到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以及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七、营造实施《条例》的良好氛围。结合“省政务公开宣传月”活动,在省农委门户网站开辟专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意义。组织工作人员赴省直有关部门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向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信息中心的汇报联系,争取工作指导。及时传阅学习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交流的内刊资料等。组织参加政务公开征文交流活动。

2008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1100余条,其中,“机构领导”8条、“机构设置”47条、“部门动态”620条、“人事信息”29条、“政策法规”86条、“规范性文件”25条、“业务公开”66条、“规划计划”47条、“财政预算与决算报告”3条、“招投标信息”1条、“公告和新闻发布”255条。

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条,已经按照依申请公开受理处理办法,及时主动联系申请人,告知申请信息处理有关情况。

在此期间,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2009年,省农委将进一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核心,以保障公众民主权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促进廉洁、务实、规范、高效机关建设。一是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二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中心窗口工作,推行“一站式服务”。四是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五是加大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改革力度。六是加强制度创新,提高管理和公开效能。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