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省农业农村厅信息公开年报

2011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22 15:00:21点击: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2011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安徽省农业委员会

2012年2月15日

2011年,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省“三农”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进一步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权力透明度,进一步扩大了民主参与度。现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委主要负责同志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和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委市场信息处负责网络平台的搭建和技术支持、服务,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联系人,负责本单位政府农业信息的制作、更新等工作,全委上下共同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工作任务,并细化分解到各单位,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推进、同考核。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和规范推进,我委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制度》、《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新闻通报制度》、《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暂行办法》。2011年我委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统计、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在委政务信息公开网发布。按照制度要求,将政务公开纳入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行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强化督查落实。为调动全省农业系统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的积极性,推进全省农业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并实施了《全省农业系统新闻线索定期报送制度》和《全省农业系统农情、政务信息工作考评暂行办法》,有效推动了全省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工作。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及不宜公开的事项外,其它内容均通过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一是规范编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内容合法、程序规范、形式简明、操作方便”的标准,对委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进行规范调整和目录升级,在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相关查阅场所发布。二是明确主动公开工作程序。落实《省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明确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渠道、程序和工作机制。三是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网站上及时公布了2010年决算报表基本情况、2011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

四是创新公开方式。积极探索社会公示、听证和专家咨询、论证等公开方式。对农业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等全过程信息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委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在政务中心窗口和委机关一楼大厅设立“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三农政策咨询点”,方便公众查阅相关信息,咨询相关政策。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立电子显示屏,公布相关信息。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印发了《致全省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全面宣传、讲解党和政府的强农、惠农政策;在《安徽农村通讯》(月刊)开设“政务公开”、“权威发布”等栏目,在 “安徽农网”设立了 “农委之声”栏目,在安徽日报和省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设立农业农村专刊、专栏;委领导亲自参与人民网、省电台、中安在线等新闻媒体政风热线7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0次;在全国农业系统首创了《安徽农村手机报》(彩信版、短信版),每日一期,及时发布三农信息,宣传涉农政策,推介农业技术,开展为农服务,受众覆盖达10万人,受到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以及基层干部、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五是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部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开辟宣传专栏,建立分工推进责任机制。委分管领导牵头成立活动推进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落实相关重点工作,突出深化行政决策、财政预算决算、重大项目信息、行政权力、办事服务等公开,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督促考评,将“深化年”活动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并及时对重点事项进行调度。

201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195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17条,占总数的5.33 %;政策法规信息128条,占总数的5.83%;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53条,占总数的6.97%;业务公开信息82条,占总数的3.74%;规划计划信息6条,占总数的0.27%;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信息14条,占总数的0.63%;部门动态信息1695条,占总数的77.22%。2011年,我委文件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约需2.6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在3.1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7个工作日。全年共依申请公开信息28条,其中在省农委机关和政务窗口当面受理12条,网上申请16条。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惠农政策、土地承包等方面问题,答复申请均以告知所需信息方式进行,除网上申请通过电子邮件回复外,均当场回复,没有超时现象,没有收取费用。2011年,我委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实;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技术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2012年,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强化政务信息依法全面、及时主动公开的意识;二是完善政务公开配套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检查考核力度,增强政务公开制度的执行力;三是整合全委信息资源和功能,加强政府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发布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办公自动化(OA)系统,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流程,理顺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