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巢湖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0-04-29 15:53:13点击:来源:巢湖市农业农村局

巢湖市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多部门合力推动,各镇村迅速行动,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开局,村庄更美了,农民的生活更方便了。

柘皋镇汪桥村激活乡村生态游

柘皋镇汪桥村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空间优化形态美、功能配套村容美、兴业民富生活美、生态优良环境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总体要求,完成了环境整治面积13500平方米,拆除破旧危房45间,清理整平场地6200平方米,以治脏、治乱、治污为重点,彻底解决“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等突出问题。同时,在环境整治过程中尽量保留乡村原始风貌,将清末民居、老供销社、抗战期间巢县县委驻地都很好地保存了下来。环境整治中拆除的废弃物、产生的废料,经村委会和理事会的研究,将这些砖石瓦砾砌成围墙,将一些老什件摆放整齐,将坛坛罐罐栽种花草,形成了汪桥特色。

如今的汪桥,有山有水有人气,慢步道、景观桥、口袋公园、文化广场,集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餐饮、观光采摘、休闲垂钓为一体的生态农庄,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游玩,增加了集体经济和村民的收入,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村民蒋维益说:“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现在的农村大变样,环境是越来越好,日子过得越来越美了!”

槐林镇大汪村编织如画风景

大汪行政村位于巢湖南岸,紧临槐林镇集镇建成区,距离巢湖市区约33公里。规划整治面积19.3公顷,辖7个村民组,285户,1122人。东依群山,西望大湖。这里是渔网产业基地之一,从村中走出的乡人,以渔网行商天下。这里是乡人先祖归隐之地,这里是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烈士的故里。

大汪村美丽乡村建设以“重构新图景、 织出好日子、 铺就幸福路、 涵养文明风”为目标,借助人居环境整治的契机,推动乡村生活现代化。通过村公示栏、党员大会、挨家挨户宣传等方式向村民介绍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做法,引导村民“思想上认同,行动上参与”。发动群众共计清理场地约6万平方米,清理杂物300多吨;拆除危房约1500平方米;清理废旧电线约320米……昔日的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了小游园;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点亮了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垃圾丛生、脏乱不堪的河道变得清澈、整洁。

走进村内,“叮咚哐当”响声不断。大汪村中心村现有渔网织机112台,拉丝生产线16条,年产值8000余万元,直接或间接带动从事行业就业人员600多人,中心村人均纯收入28000元。大汪村近日开展的“清明祭英烈”、“经典诵读走进大汪小学”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等,村民幸福感不断攀升。

汪桥村、大汪村是巢湖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全市153个村(居)、1562个自然村和105个美丽乡村中心村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高。巢湖市将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着力打造生态化、有特色的巢湖乡村田园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