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全省农村改厕技术培训班在合肥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4:06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为迅速宣贯今年4月底新出台的农村改厕领域三个国家标准,及时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技术支撑,5月21日至22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合肥举办全省农村改厕技术培训班。各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负责人,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共100余人参加培训。据悉,我省是全国第二个召开全省性国标宣贯培训的省份。

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红出席开班式。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打牢思想基础、技术基础、工作基础,努力成为农村改厕领域的行家里手,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整治环境工作。

培训班邀请农业农村部技术服务团队专家作了精彩授课。国家标准主要起草人、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研究员郑向群,对国家改厕新标准《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规范》作了深入讲解;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王惠惠解读了《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就如何做好农村厕所管护作了交流。肥东、金寨、繁昌县围绕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农村改厕问题排查整改、工程化思维推进农村改厕等,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培训班组织实地参观了合肥市肥东县长临河镇现龙陈自然村、靠山杨自然村、石塘镇小梅自然村和部分乡镇的改厕管护服务站,实地了解农村改厕推进机制、长效管护“一站两体系”建设、粪污清掏机制等情况。培训班还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了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第七次周调度。

与会代表反映,此次培训班开得及时、讲得透彻、管用实用,对各地以工程化思维、工程化理念,高质量完成全年农村改厕新建任务、高标准开展当前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具有积极的现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