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繁昌县以工程化理念扎实推进农村改厕

发布时间:2020-07-08 09:54:28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近年来,繁昌县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工程化理念,编制项目建设方案,坚持工程化设计,工程化施工,工程化验收,工程化运行,全心全意让广大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厕所”。

编制建设方案,紧盯目标上下“同心”。一是摸清底数。结合厕所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同步开展农村厕所现状摸底,进一步摸清核准改厕对象户,今年以来共摸底改厕对象4525户。二是深入宣传。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逐户发放改厕宣传单,对老、中、青人群分类进行宣传,引导村民主动申请、支持参与改厕,做到应改尽改。三是问清需求。申请改厕的农户自愿填写《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申请表》,提供常住人数、厕屋现状条件等信息,明确农户义务,申请表必须经过户主签字确认。四是审核公示。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对照条件逐户审核,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五是落实资金。在省、市补贴的基础上,安排1000元/户用于户厕改造,不足部分由镇财政解决。同时使用“整村推进”资金用于后续管护。六是开展论证。以镇为单位编制《2020年度农村厕所改造、后期管护及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方案》,目前50%的镇已编制方案,20%的乡镇已组织相关部门、镇村和农户代表对实施方案进行论证。

强化过程质量管控,让群众改得“放心”。依据《2020年全省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积极宣传新版《农村三格式户厕技术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等文件精神。一是工程化设计,合理选择改厕技术模式。尊重农民意愿,因地制宜推行一体化装配式(玻璃钢材质+南陵籍山便携式可调盖板)和砖砌式三格化粪池的改厕技术模式,不搞“一刀切”。同步制定主材采购标准,设计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施工图,做到统一参数、统一图纸。二是一体化招标,工程化施工。实行改厕主材和土建施工一体化招标,以镇级为单位,招标确定施工单位;明确镇级政府为项目法人,签订施工合同;统一施工标准、施工流程,成立改厕技术指导组,多层次开展技术培训,让改厕各方参与人员熟悉掌握改厕各环节技术要领;坚持先示范后推开,高质量建设样板厕所,固定质量标准,再全面推开建设;严控施工过程管控,镇村安排专人、农户全程参与,实行全流程管控,县技术指导组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填写质量管控现场检查记录表,督促整改到位。三是工程化验收,严把质量关。根据项目方案和省市验收要求,厕所改造竣工后,镇级对照验收细则,把群众满意作为验收标准,组织逐户验收,专人负责信息系统录入,县级复验做到全覆盖,确保“改一户、成一户、满意一户”。四是及时工程审计。工程经县级复验合格后,及时办理工程决算手续,出具工程审计报告。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让群众用得“舒心”。一是引导群众正确使用。验收合格后,镇政府与农户签订《农村户厕改造管护移交协议书》,详细告知如何使用,目前已签订124份。制作统一的简单易懂的厕所“使用须知”,张贴在厕屋的显目位置。二是建立管理协调网络和维修服务网络。县镇村确定专人负责改厕后期管护工作,形成县、镇、村管理协调网络。在各自然村张贴公厕及户厕维护、监督公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维修、清掏登记电话及地址。按照“五有”标准,委托有维修能力的经营主体或公司、厕所粪液清运处理服务化组织开展厕具维修服务,目前全县大部分乡镇已建立维修站点。三是推行智能化管护模式。对于预约维修和清掏,在电话联系的基础上,在省市的有力指导下,积极借鉴山东省临沭县做法,在峨山镇试点“智慧人居”,开发微信小程序,推行智能化预约服务,满足点一点解决清掏、维修,并明码标价,及时满足群众的报修、报抽服务需求,每年每户可免费清掏四次,超过四次的由农户付费10元一次,不足部分利用“整村推进”资金补贴。同步开发“随手拍”模块,可以将厕所、垃圾、污水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时随地拍摄,上传至后台及时处理,力求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四是建立清运服务体系。镇级建立覆盖全部改厕村庄的粪液粪渣清运服务体系。主要采取与规模化种植企业(户)合作,进行粪液清运;依托城乡环卫一体化、卫生厕所维修服务单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实行粪液收集、运输、处理;无法实现由社会化服务单位开展清运服务的,镇级兜底负责厕所粪液清运工作。五是合理选择处理方式。按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原则,实行“单户分散”与“集中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收集处理粪渣粪液。分散处理方面:鼓励农户自行清掏,就近进行资源化利用;对于劳力不足、清掏不便和无资源化利用需求的分散农户,提供统一上门清掏服务;鼓励在现有改厕基础上,建设第四格生态净化池。集中处理方面:有条件的接入污水管网进行处理;与种植大户对接,将收集后的粪污作为有机肥资源化利用;将分散收集的粪污运送至就近的污水处理站进行集中处理;建设30-50立方米的集中储粪池,采用“大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处理工艺,目前已建储粪池4个。六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加大保障力度,对购买吸粪车、集中储粪池、污水管网处理设施等项目,利用“整村推进”资金对镇级给予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