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明光市在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0-07-29 09:47:22点击:来源:社会事业促进处

724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江苏徐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如期补上“三农”领域短板,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对标国家现代化目标认真谋划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任务举措,抓紧研究制定分类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过度“非食物化”;坚持不懈抓好粮食和生猪生产,扎实做好农业防灾救灾工作。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持会议,我省副省长周喜安,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在主会场参会。会上,我省滁州市明光市作典型交流发言。

近年来,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县,明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探索打造“低成本、可持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一是举好党建“ 一面旗”,推动“点上开花”向“ 全面结果”提升。突出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党员引领,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唤起群众千百万,通过“1名党员户长+10家农户”等形式,全市5700余名党员带动近10万名群众参加清洁行动。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坚持“真干真支持、先干先支持、大干大支持”,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南中北3个片区,每月开展片与片、镇与镇、村与村之间的打擂台”“大比武,对乡镇重视、群众积极性高、“五清一改”成效好的村庄,市财政追加奖补资金。二是突出上下“ 一条心”,推动群众由“ 要我干”向“ 我要干”转变。各自然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带着干”、选聘综治户长“帮着干”、评选文明农户“比着干”,群众由“要我干到我要干”、“要我美到我要美”。1706个村庄划分为集聚提升、过渡暂留、搬迁撤并3类,逐村制定整治方案。综治户长三大革命五清一改等方面矛盾纠纷,提前介入、提前化解,打通社会治理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市建设为抓手,创新把阵地建在庄上,开展十星级文明农户”“美丽庭院等评选,一月一评选、一月一公示,以小荣誉激发群众观念转变的大能量。相关经验做法获中宣部《宣传工作》专版介绍。三是精细算好“一本账”,推动“一时美”向“长久美” 转变。实现小改造带来大变化,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老物件、拆旧废料就地使用,既节约了成本,又留住了乡愁。既要风景也要钱景,以“村企联建”为抓手,打造“百果园、花世界、两用林”等特色村庄经济,塑造“微田园、生态化”村庄布局;小网格托起大服务,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根据村庄布局确定单元格、设置网格长,巡查网格内破损设施修复、缺失苗木补植、生活垃圾清理等情况,保证环境整治干一个、成一个、美一个小物业激发大活力,成立村级物业公司,每月每户收10元物业费,“物业进村”唤醒了群众的业主意识、参与意识,人人争当“监督员” 并带动了贫困户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