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巢湖市多措并举擦亮灾后美丽乡村靓色

发布时间:2020-08-19 16:39:13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7月中下旬,合肥市巢湖市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巢湖水位不断攀升,遭遇了百年未遇的历史高水位,引发洪涝灾害,沿湖、沿河乡镇受持续降雨和地势低洼影响,部分已建成和在建中心村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遭到一定程度损坏。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中心村美丽面貌,决不因洪水冲掉美丽乡村靓色。

一是强化工作调度。7月下旬、8月上中旬,市局多次召开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专题会,成立专家和技术指导组,迅速行动,赴全市乡镇、街道开展受灾情况核查和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全面摸排统计。自7月31日起,组织人员对全市所有已建成和在建的105个中心村受灾受损情况进行排查,建立灾情台账,做到灾后重建怎么建、建什么,心中有数。目前,排查到因洪水受灾的中心村共57个,受灾损失近2600多万元。

三是迅速启动整治。8月3日,市局印发《推进灾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各地按照“灾后无大疫、环境干净整洁”目标,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结合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坚持“水退到哪里,环境整治到哪里”原则,加大整治力度,强化卫生防疫,使村庄尽快恢复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新面貌。目前,全市中心村已清理淤泥361吨、清理漂浮垃圾(树枝)22吨,疏通污水管道10586米,拔除枯死乔木153棵,维修村庄公厕26座。

四是全力开展指导。8月3日-14日,市局分管负责人带队,分成两组到全市受灾的57个中心村开展灾后重建指导工作,要求各地制定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坚持一村一方案,认真谋划和规划,,待重建条件成熟时,立即开展招投标、施工,有效衔接好各程序,节约时间,抢抓时机,加快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恢复和提升美丽乡村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