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寿县“四措并举”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1-14 15:36:09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近年来,寿县始终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条件、提升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强化工作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考核奖惩,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获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同和点赞。2013年至今,全县共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82个,市县级中心村64个。

一、抓规划,注重科学引领

寿县本着“三上三下”的原则(下乡调研、下乡指导、下乡督查;上来座谈、上来会商、上来评审),遵循客观实际、尊重群众意愿,不搞城市化人为造景,不搞“取洋舍土”,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安丰塘戈店村围绕生态休闲的目标定位,依托以“稻田画”等乡村旅游为平台,以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为支撑,发展乡村旅游和农业特色产业,建成“颜值”“气质”兼具的美丽乡村。保义镇东楼村以“孝贤”文化为主题,大力弘扬尊崇百事孝为先的家风家训,建立乡贤馆,图文并茂地宣传传统孝道与村内的好人好事,提升了群众素养。炎刘镇圣井村提出“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的建设口号,把农村废旧闲置的老砖瓦、老石条、老磨盘,旧水缸、旧瓦罐,旧农具等物件充分利用,在建设“美”的同时又留住了“乡愁”。

二、抓机制,注重高位推动

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县美丽办常态化督查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每周实地检查指导不少于三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发整改清单,对重难点问题同乡镇和村干一起出谋划策,被群众戏称为“婆婆嘴,媳妇腿”。

三、抓项目,注重工作重点

根据每个村庄的基础条件和环境特点,精心设计建设项目,采取“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狠抓“拆、建、清、整、化”的“五字”理念。拆,拆违章建筑、拆废旧畜禽圈、拆无功能房屋;建,建好基础设施、建好公益设施;清,清理乱堆乱放、清理乱拉乱挂、清理乱涂乱画、清理河塘沟渠、清理群众庭院;整,整理杆线、整治立面、整治五小园;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同步。今年全县在省级中心村建设过程中,共拆除违章建筑638处7600平方米,清理河塘沟渠52处,清理建筑垃圾、杂物460车,硬化主干道、次干道共96条,新增绿化面积110亩。

四、抓督查,注重绩效考核

结合日常检查结果及时下发督查通报和问题整改清单,要求限时办结、立行立改。对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突出的乡镇和村,进行表彰奖励,对年底考核落后的乡镇和村给予通报批评,并酌情启动问责机制。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美丽乡村业务指导及检查督查78次,下发整改通报13份,召开现场协调会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