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公布,我省这四个县区入选

发布时间:2021-02-22 10:12:50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日前,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通报表扬2020年度的全国106个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我省有四个县区入选,它们分别是:池州市青阳县、六安市金寨县、合肥市肥西县、芜湖市繁昌区。根据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的通知,这4个县区在去年大力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度高。    

中国乡村自古以来就注重清洁卫生,有晨起洒扫庭院的传统。近年来随着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和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等“三大行动”的开展,我省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五清一改”,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深入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772.5万余人参加村庄清洁行动,累计清理村内塘沟28.3万个、农业生产废弃物298.6万吨、乱搭乱建45.4万处、废旧广告牌85.7万个、无功能建筑545.6万平方米。全省各地村容村貌明显改观,农民群众卫生习惯逐步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美化净化,涌现了一批村庄清洁行动力度大、实施成效好的典型县。

池州市青阳县

青阳县酉华镇宾山中心村河道护坡整治前后对比。

池州市青阳县坚持长效管护,突出创新引导,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色。以产业培育引领美丽乡村良性发展,长效管护机制也随之形成,全县65%以上的美丽乡村中心村产业规划都已经得到落实。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80%以上,乡镇政府驻地新建集中式污水处理站10座,总规模达4600吨/日,共计接入人口20646人。2020年完成改厕5557户,卫生厕所覆盖率由2018年的64%上升到86.2%。

六安市金寨县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整治前后对比。

六安市金寨县注重规划引领,结合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投入3126万元,对所有行政村运用“1+N”模式开展村庄规划编制,编制10种(含农家乐)一般农房建设指引图集,供农户建房选择。两年来,全县14224户52554人到布点规划村庄建房,全县已建成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148个、自主建设中心村46个,实现了183个布点规划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和22个乡镇政府驻地“两治理一加强”两个全覆盖。

 

合肥市肥西县

 

肥西县村庄巷道整治前后对比。

合肥市肥西县抓好机制形成,人人参与成习惯。坚持宣传与整治同步、教育与管理并行,注重社会力量齐抓共管。设置党员、村民组长、农户责任区,将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纳入村民组长、保洁员绩效考核,以村民组为最小单元格、以农户为最小细胞,全面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农村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让村庄干净整洁、村民幸福美满成为农村新常态。

 

芜湖市繁昌区

繁昌县平铺镇官塘村施冲自然村整治前后对比。 

芜湖市繁昌县注重高质量管护,强化资金保障。全县整合各类资金3500万元,专项用于村庄清洁行动。制定村庄清洁行动奖补办法,将村庄清洁行动列入到区对镇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近两年来已安排兑现镇村“五清一改”专项奖励资金2000余万元。强化长效机制。实行全域保洁市场化,建立健全区指导、镇负责、村主体、群众参与的常态化管护机制。试点智能化管护。开发微信“随手拍”模块,依托“智慧人居”小程序,将厕所质量、农村垃圾、污水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随时随地拍摄,上传至后台及时处理,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文字: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