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马鞍山市:“四抓四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布时间:2021-06-30 08:57:56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近年来,马鞍山市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三大革命”和“三大行动”,全域提升乡村人居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清理乱搭乱建7千余户、废旧广告牌7千余个、改造户厕5623户,农村环卫市场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一是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构建“市级抓总、县级主体、部门联动、镇村推进、农户参与”的推进体系,通过召开月度调度会、督查暗访、下发工作进展简报等方式,推进工作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二是抓排查整改,促提质增效。重点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有小问题但不影响使用的立即解决;因施工不到位和产品质量不过关的年底前解决;因技术模式不适宜的逐步改造。三是抓典型示范,促群众参与。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组织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年计划创建“美丽庭院”1万户,同时通过宣传报道、条幅、标语、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四是抓后续管护,促常态长效。坚持建管并重,充分发挥乡镇改厕服务站和农村改厕投诉举报电话等平台,及时解决改厕各阶段问题。探索推行专业化、市场化运行等管护方式,努力实现美丽乡村由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