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赴马鞍山市、铜陵市调研长江禁捕退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05 16:58:10点击:来源: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长江禁捕退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周文芳带队赴马鞍山市、铜陵市开展专项监督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两市召开了工作座谈会。在马鞍山市当涂县,调研组实地察看了退捕渔民在“捕转养”基地转产安置情况,深入退捕渔民和农户家中询问建档立卡、生计保障和厕所改造等工作落实情况;在铜陵市铜官区,调研组采取暗访方式,检查农贸市场是否有“江鲜”等禁捕水产品销售,通过实地巡航执法,了解渔政执法队伍建设和开展非法捕捞打击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周文芳在调研中指出,长江禁捕退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两市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在长江禁捕退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个别地方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群众主体意识不够、技术模式有待优化等问题。

 

周文芳强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长江禁渔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真正把这项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秉承“小厕所,大民生”的站位,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农村改厕工作的满意度。二要压实各方责任。地方各级政府要压实各职能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确保组织领导到位、联动协调到位、资金投入到位、舆论宣传到位。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决心,克服疲劳放松思想,坚决打赢我省长江“十年禁渔”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久战。三要聚焦重点发力。要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就业帮扶培训和创业扶持,切实提高渔民就业稳定性;在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中,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排查情况,加快推进摸排问题厕所整改,健全清掏管护体系。另一方面,要按照“求好不求快”的基本原则,因地适宜推进年度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四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群众满意度,不遮掩、不回避,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是在数据填报上弄虚作假,在推行工作中不切实际、盲目推进等行为。对履责不力、工作不实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