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1-17 15:10:27点击:来源:农民日报

走进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镇江桥村六甲王中心村,村里硬化的道路、崭新的路灯、新建的篮球场、法治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让人眼前一亮。随处可见的石头墙、花坛、老井、村头景观等,则是村里的老瓦匠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精心设计建设而成的。

曾经破落的乡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变身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打卡村。随着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像这般清洁、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正在江淮大地上涌现,一幅幅徽风皖韵乡村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村庄竞相蝶变

安徽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村庄建设、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省完成1133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9598个,其中省级中心村6558个,市县级中心村3040个。安徽省认定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612个、重点示范村544个。

阜南县曹集镇西田坡庄台附近阡陌纵横,点缀其间的羊群悠然自得,庄台边的水面波光粼粼,呈现出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淮河流域特有的庄台旅游为阜南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庄台建成已久,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变得越来越拥挤,留下的通道连一辆板车都过不去,形成了墙挨墙、房挨房、人挤人的空间格局。再加上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限制,庄台也成为沿淮行蓄洪区深度贫困地区。美丽乡村建设以来,阜南在有序推进蓄洪区居民迁建、引导庄台居民搬出去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庄台整治,对每个庄台按照“绿化、亮化、净化、硬化、美化”标准,因地制宜建设小广场、配套公厕、污水处理设施等,濛洼地区131个庄台旧貌换新颜。这也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环境整治后,西田坡庄台群众入股成立了农家乐和50亩休闲垂钓中心。庄台所在的村委会成立了生态农业公司和旅游开发公司,涉及蔬菜、瓜果、鱼禽等农产品,走休闲农业观光发展之路。庄台蝶变鼓起了村民的腰包。

莘墟原本是黄山脚下的一个只有200多人的传统古村落。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紧紧围绕“设施配套、村容整洁、生态优良、特色鲜明”的标准,对这个村庄开展房前屋后整治、水渠清淤、道路拓宽硬化、污水管网建设、改水改厕、弱电下地、亮化提升、村庄绿化等建设,打造了兵部侍郎厅、莘园艺术馆等旅游景点。“人文故里 诗画莘墟”的宣传品牌也随之传播开来。如今,每天来参观“诗画莘墟”的游客源源不断。“以前我们村房前屋后堆放杂乱,菜地内垃圾遍地,村中水渠都是漂浮物,整个村庄环境状况堪忧。这两年返乡时,村里的变化着实让我大吃一惊,整洁的环境、宽阔的村道让人倍感爽朗。在村里组织的‘美丽庭院’和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活动中,我家还挂上了十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的牌子呢。”徽州区村民吕玉梁说,村里不仅实施了旱厕改造工程,统一安装了抽水马桶,建设了三格式化粪池,每家每户的污水都接入了污水管网;村内还建设了村民活动中心,增设了体育设施;道路硬化,变得整洁宽敞,每家每户门前摆放了垃圾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内栽种了各类花草树木,安装了路灯。

“面子”与“里子”兼顾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是重塑乡村的外在美,更重要的是引入乡风文明的发展理念。当涂县湖阳镇均庆村田埂边原有一座脏乱差的土地庙,附近的老年村民按照旧时习俗时常烧香祭拜,香灰烟火不但影响了村庄环境,而且位于主入口边极大影响了村庄的形象。几年前村里在组织拆除时遭到老年村民的激烈反对一直无法实施。2019年年底,村庄出入口环境改造工程启动后,村民议事会经过讨论确定必须拆除土地庙并拓宽村庄出入口道路。议事会成员中的网格党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当即分户包干,深入老年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最终劝服了一众老年村民,土地庙才得以顺利拆除。

隆冬时节,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的万亩茶园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远远望去,满眼绿意。与满山的绿色相呼应的,是村庄整洁的水泥路面、完善的基础设施、统一徽派风格的村舍和墙壁上与村庄起源相关的一幅幅墙体画。“下吴村山场面积大,过去只种小麦、油菜和水稻这些传统作物,后来改成板栗和桑葚,再后来又发展白茶。环境变美了、产业做强了,老百姓出门底气都变足了。”凌笪镇镇长胡朝明告诉记者。

听说村里要实施改厕工程,芜湖市南陵县籍山镇三连村高峰组村民组长纪万福第一个响应,扒掉自家茅坑参与到改水改厕工作中。不仅自家建起新厕所,还把村民带到自家参观。村民纪炳林原来对改水改厕有顾虑,怕化粪池埋地下浇自留地不方便。在纪万福的影响下,他建起了新厕所,还把改厕的心得告诉其他村民。贫困户祝来喜一直对改厕有抵触情绪,他认为几十年如一日用老厕所习惯了,同时他家位置在路口,人来客往,老式厕所能方便别人。周围的村民都动了起来,他还是无动于衷。纪炳林就拉祝来喜到自己家说:“过去的老式厕所味道大,非常不卫生,还有过小孩掉粪坑里的事。你看我家现在的厕所,自来水哗啦一冲干净了,要浇菜,粪便无渣子,既卫生又安全,关键不要自己花一分钱。”朴实的语言一点通,祝来喜坐不住了,主动找到村干部,填了自家的老厕所要改厕。

绘制徽风皖韵升级版

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全面吹响,安徽省正在加速新一轮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用“绣花”功夫建设美丽乡村,将集中连片高质量推进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徽风皖韵美丽乡村升级版。

“‘十四五’主要目标是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441’工程。即建设4000个左右美丽乡村中心村和4万个左右美丽宜居自然村庄,提升1000个左右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水平,服务功能向周边村庄延伸,确保美丽乡村建设覆盖直接受益人口占全省农村常住人口比例40%左右,形成以县域、乡镇、行政村或跨行政区整体推进和中心村带动周边自然村全域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让更广大的农民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年多的酝酿和论证,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

安徽省不仅绘制了蓝图,同时细化了钱从哪里来、怎么干等一系列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立足资源特色,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搭建美丽经济服务平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实施“441”工程。确保美丽乡村新增覆盖25%左右,让更广大的农民群众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坚持真金白银投入,继续安排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市县政府也加大投入,建立与乡村振兴相匹配的投入机制,同时健全美丽乡村建设投融资机制。强化农民主体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广大农民群众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管护机制。探索建立符合农村实际、农民广泛支持参与、有效运行的美丽乡村长效管护机制。

(记者 杨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