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整改
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2-03-31 10:56:05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3月30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召开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整改,组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好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实效。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永东传达全国视频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效。要巩固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成果,分类抓好整改,组织开展“回头看”,力求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民不满意不放过,确保存量问题厕所排查整改到位;要把好技术模式关、群众发动关、标准关、质量关、验收关,确保新建厕所质量经得起实践检验;要高质量完成“十四五”农村厕所改造提升任务需求,不断健全问题发现机制、技术服务机制、督查检查机制。省级将组织开展农村改厕专项调研指导,重点针对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的、摸排出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的、新改厕出现突出问题等三种情况,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会议指出,要以质量实效为根本,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各地要贯彻落实好《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安徽省“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重要政策文件,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要持续完善部门协作、群众参与、长效管护等推动机制;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全力完成农村改厕、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契机,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围绕“共建洁美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个字要求,不断深化“五清一改”内容标准,着力培养农民群众健康卫生习惯,不断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加快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助力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情况,芜湖市、六安市、濉溪县、凤阳县作了发言。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