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发布时间:2022-04-11 08:47:41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涂县委、县政府一手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加速键”,一手密织疫情防控“卫生网”,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全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持续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一是组织宣传车辆、村居广播不间断提醒村民防疫中的卫生健康知识,确保所有村民第一时间掌握最新防疫动态,了解科学方法和清洁常识。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倡导居民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动员群众开展居家自助清洁行动,铲除病媒孳生条件,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

打响春夏战役,助力疫情防控。战“疫”以来,全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结合省、市统一部署着力下好防疫“先手棋”,做到疫情防控与环境整治两不误同推进,积极开展以“五清一改”为内容的环境整治大行动,打响村庄清洁行动春夏战役。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屋内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废口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加强垃圾清运力度,落实好保洁制度,及时清运村庄村内村外、主干道、田间地头、沟边渠边等公共区域垃圾,村庄周边及中转站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漏扫、不断档。3月份以来,共组织17839多人次群众、公益岗位,志愿者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清理村内沟塘362口、生活垃圾4572.32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18.7吨、乱搭乱建550户、废旧广告牌1030个、无功能建筑3470平方米。

构建督查体系,确保常态长效。为有效维护干净整洁的环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县委、县政府成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定期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开展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分发有关单位落实整改。鼓励镇村建立健全村庄的公共环境保洁制度,推动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持续开展各项整治工作,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