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金寨县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发布时间:2022-06-29 08:26:51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会议精神,金寨县广大干部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从群众最期盼的诉求入手,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自然村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开展明察暗访,开启人居环境“警示灯”。为补足短板弱项,优化人居环境,县人大、政协常委对全县23个乡镇153个村232个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走访,共查找问题232个。对于发现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出店经营、残垣断壁等方面问题,要求乡镇立即整改,盘点销号,同时举一反三,确保见真见效。乡镇设立环境卫生督查小组,定期对辖区内环境“脏乱差”问题进行曝光,通过自查自纠,不断营造整治氛围。

组织集中攻坚,擦亮环境整治“聚光灯”。召开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启动新一轮问题排查,全面摸排辖区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盲点、堵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面向“四类农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满足群众需求,做到真心真情、有求必应。截至目前,全县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群众达5.2万人次,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3万吨、村庄沟塘1996处、乱搭乱建7316户、废旧广告牌5876个、无功能建筑8750平方米。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活动1985次,发放宣传资料15963份。

整治自然村庄,打造美丽宜居“景观灯”。清脏治乱是基础,优化提升是关键。金寨县印发《金寨县2022年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行动方案》,以“十有十无”为标准,按照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原则,沿中国红岭公路、大别山旅游快速通道、旅游景点和县城周边,选择200个规划保留的自然村庄,开展美丽宜居自然村庄建设。目前正在梅山镇、全军乡、白塔畈镇开展建设试点,整治自然村庄将于7月份全面铺开,10月底全面完成。

建立长效机制,点亮常态保洁“长明灯”。全县上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主动认领包保责任区,竖立岗位责任牌,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推进以“12351”为主要功能的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采用“互联网+智能管护+智能巡查”模式,保障改厕成果长期发挥效益。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门前三包”“六净一规范”制度,广泛开展“文明村庄”“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行“红黑榜”“振风超市”激励机制,引导群众向齐心协力、共同参与治理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