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淮南市实施“百日攻坚”行动 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13 16:11:20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为贯彻落实省、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9月,淮南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清理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垃圾、实施污水治理和提升村容村貌等为主攻方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该项工作按照先重点整治再全域实施的思路,分4个阶段由外部环境向村庄内部逐步推进。9月10日至10月10日,第一阶段任务已全面完成,共整治4条国道、13条省道两侧各类问题953个,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48万吨、乱搭乱建1000余处、无功能建筑600余个。第二阶段以613条县、乡道路两侧和827个行政村村部及周边环境为整治重点,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共发现各类问题3061个、整改2285个、总体整改率74.6%。

一是统筹资源推进。为确保攻坚行动扎实有效,由四大班子副秘书长牵头,从36家市直单位抽调60名精干人员组建了4个市级督导组,9月份以来累计召开各类培训会、会商会、调度会13次,积极推进重点任务,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着力从市级层面强化工作统筹。各县区(园区)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共安排5190余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二是一线督导推进。市级4个督导组分别制定本组工作计划,对10个县区(园区)实行分片包干。各组同志积极统筹本职工作和督导工作,深入县乡道路、村庄周边、田间地头、沟渠两岸实地督查,现场拍摄问题照片,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市农业农村局安排3名同志专门负责收集各组拍摄的问题照片,逐一甄别确认后及时反馈各责任县区(园区),并通过电话提醒、组织督导组“回头看”等方式,督促限期整改销号,严防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上下联动推进。各县区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市级工作方案,全力以赴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寿县、田家庵区、谢家集区、毛集实验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百日攻坚”行动。寿县、凤台县成立工作专班,统筹全县“百日攻坚”行动,每天深入基层指导乡镇开展环境整治。大通区建立“县干包村、督查通报”制度,区几大班子负责同志带队开展督查。田家庵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带队,区人大、政协、组织等部门共同参与,对乡镇开展实地考核,区纪委监委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谢家集区结合实际,成立3个区级检查组,包保乡镇开展实地检查。八公山区对全区镇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动员培训,讲清整治重点,确保整治成效。潘集区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激励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对市督察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狠抓整改成效。毛集实验区积极推广积分制,调度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经开区、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全面开展环境整治工作。

四是压实责任推进。创新工作调度方式,制作《“百日攻坚”行动进度表》,每周量化通报各市级督导组、各县区(园区)工作进度,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召开全市“百日攻坚”行动调度会,对未及时完成整改的问题以视频形式在调度会上播放,并注明问题所在乡镇、村主要负责同志的姓名。制定具有实操性的《“百日攻坚”行动考核办法》,激励督促各县区(园区)主动作为、争先进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