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无为市坚持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3-12-27 12:02:33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近年来,芜湖市无为市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坚持简单实用、成本适中、技术成熟、群众乐于接受的原则,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总结出了“五步施工法”,同时创新推广“外盖外扣+内盖内嵌”三格改厕模式,该设计已获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初步形成了农村户厕改造“无为模式”。2023年11月,“无为模式”作为典型案例在全省皖南片区农村改厕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介绍。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无为模式”户改厕10000余户,深受基层群众的认可,推动了农村改厕工作提质增效。

一、坚持全域统筹,助力人居环境提升

应改尽改,全域推进改厕。以整村推进为主,以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导向,合理安排改厕计划,全力满足农户改厕需求。全市累计完成改厕88401户,整村推进改厕262个行政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7%。突出重点,整治沿路旱厕。为全面改善乡村道路沿线环境,打造人居环境示范路,无为市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镇村属地责任,重点拆除道路沿线旱厕,累计改造旱厕320座,填埋露天粪坑75个,拆除废弃厕屋234个。优化布局,管控公共空间。无为市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提升村容村貌的主攻方向,优化户厕布局,三格化粪池布置在户侧和屋后,新建户改厕“入室进院”,村庄公共空间废弃厕屋应拆尽拆,新建改造 127 座农村公共厕所,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二、优化改厕模式,发明推广实用专利

探索改厕新工艺。为解决螺纹旋转式内盖板易变形、难打开、雨水淤积渗漏、盖板承载力不强等问题,无为市积极探索改厕新工艺,改厕模式先后经历了PE桶式三格化粪池模式、砖砌式单盖板三格改厕模式、砖砌式普通双盖板三格改厕模式、“外盖外扣+内盖内嵌”三格改厕模式等四个阶段,在实践的基础上归纳总结出“底板预浇、池壁精砌、模板承重、内盖先置、外盖嵌扣”“五步施工法”,建立了改厕“无为模式”。推广改厕新专利。探索对原有双盖板改厕模式进行再优化,经过反复实践,新式内盖板开启更方便、密封性更强、发酵更充分、防雨水倒灌效果更好,无为市内嵌型改厕内盖板获批实用新型专利,新式内盖板在推广使用中还具有建设成本低、清掏便捷等优势。得到了广大改厕户和施工人员的充分肯定,大幅提高了农户改厕的积极性和满意度。建立改厕新标准。全面推行首厕验收制度,对有改厕任务的行政村进行首厕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在本村内推广建设,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骨干组成包保小组分片包保全市20个镇,对照改厕标准,深入改厕现场指导,并针对施工人员开展下沉培训,从源头上严把改厕质量关、技术关,确保“建一座、成一座、用一座”。

三、完善管护机制,落实全程跟踪服务

健全管护机制。先后建成并规范化运行20个农村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站点,建成7个改厕教学示范点,镇级联合种植大户建设大三格暂储池39处,并配备了24辆粪污清运车辆用于转运粪污,用于粪污资源化利用。将市、县、镇三级维修、清掏电话公布到村到户,建成市、镇、村、户“四级”农村改厕智慧管护平台,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向全市农村改厕群众提供一键式报抽、报修等管护服务,打通农村改厕管护的“最后一公里”,荣获全省农村改厕提升与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市)称号。加强全程监管。按照两级全覆盖的要求,由市镇两级组织包保人员到逐村督查,逐厕验收、逐级调度,落实市领导约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严格落实改厕全程监管,确保每一座厕所选点合理、施工规范、验收合格。健全厕所问题反映机制,在每座已改造的厕所周边悬挂管护公示牌,公布市镇两级监督电话,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倾听群众诉求,让群众参与监督、推动改进。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改厕工作的重要保障,按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原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农村大喇叭开设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政策举措、经验做法和主要成效。召开改厕现场会、举办知识讲座等方式开展业务讲解,推广实用专利,建立改厕“无为模式”,让群众了解改厕的申报程序、技术要点,以及后期的使用和维护等知识,提升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