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五河县:落实“七个注重” 切实抓好农村改厕工作

发布时间:2023-12-27 12:03:35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蚌埠市五河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抓手,尊民意,重实效,谋创新,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一、基本情况

五河县辖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自2017年实施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以来,全县先后投入改厕资金近1亿元,新(改)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6.9万户。截至目前,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94%,建设“首厕过关制”改厕示范点5个,建设长效管护服务站41个、管护服务点199个。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尊重群众意愿。群众是改厕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在改厕工作中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对于群众期盼干的我们就立即干,群众愿意干的我们就抓紧干,群众暂时还不愿意干的我们就放一放、缓一缓。我县始终把群众愿不愿意、满不满意作为改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盲目下达建设指标。“十四五”期间,全县计划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约2.7万户,2021年至今,已累计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25048户。

(二)坚持“三级联动”,注重专门队伍组建。组建县级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专班,负责全县农村改厕的统筹、指导、协调、调度等日常工作。各乡镇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专人分管、专人负责,构建“县级统筹推动、乡镇组织实施、村级抓好落实”的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落实改厕调度制度,实时监管项目进展,对工作进度缓慢的乡镇,采取重点督办、定点指导的方式压紧压实镇村工作责任,推动改厕工作质量与进度“双提升”,确保改厕工作取得实效。

(三)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加强质量管控。始终将质量标准作为户厕改造的“生命线”,坚持“速度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原则,全程管控施工质量。严格按照国家制定的技术规范,把好模式选择关、产品质量关、施工工艺关、竣工验收关,科学稳步高质量推进卫生厕所改造,确保建一户、成一户、用一户、群众满意一户。

(四)坚持因地制宜,注重改厕模式创新。县改厕工作专班经常与镇村干部和施工单位一起,摸索、探讨、沟通、交流改厕工作,组织外出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不断研究改厕技术、更新改厕模式、提高改厕工艺。近年来,我县先后采用装配式、砖砌式、三瓮式、整体浇筑式等改厕模式。2023年,全面推行“整体浇筑+凹槽+市政污水井盖+防冻保护”模式,落实改厕“四统一”,即统一使用市政双层井盖,统一双卡(明白卡和服务卡)入户,统一使用110PVC排气管和统一安装排气管调节阀。

(五)坚持首厕过关,注重加强技能培训。重点围绕改厕模式、改厕原理、施工工艺、长效管护、问题厕所排查整改等方面加强对镇村改厕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的技能培训。充分发挥“首厕过关制”示范教学点作用,组织外地来五交流、本县培训200场以上,让参与改厕的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改厕模式和标准,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

(六)坚持统筹推进,注重工作推进调度。坚持“月点评、月排名、月调度”的“月度工作法”,实时掌握全县工作情况。对工作进度缓慢、建设效果较差的乡镇,采取重点督查、调度通报的方式压紧压实镇村干部和施工单位工作责任。

(七)坚持体系构建,注重完善管护机制。坚持建管并重,突出农民的主体地位,以农户自主清掏利用为主,社会化服务为辅,引导农民群众广泛参与厕所管护。制作“明白+管护一体卡”6.5万个安装到农户卫生间,大力宣传推广卫生厕所的使用和管理方法。全县累计投入长效管护经费约1600万元,建设长效管护服务站40个、管护服务点199个,覆盖14个乡镇199个行政村,服务人口约23万人,有效解决“厕所满了谁来清掏,厕所坏了谁来维修的问题”。

三、工作成效

(一)日常工作责任清。县、镇两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日常改厕工作,实现县级负责监督指导,乡镇负责管护站所,村级负责网格管理。改厕验收后,厕所使用权移交农户,管护权移交到乡镇服务站,并公布长效管护站点工作监督举报电话。

(二)改厕工艺模式新。全县打造“首厕过关制”示范教学点5个,推行砖砌式和水泥整体浇筑式等模式,全面推行“凹槽+市政污水井盖”双层化粪池外观设计模式,不断提升改厕标准。

(三)管护措施实效强。通过长效管护站建设,建立多种形式的市场化维修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厕所小修不出村、大修不出镇。厕所粪液需要抽取时,村民可以通过拨打服务电话的方式,通知专业人员上门提供服务,初步形成农户自我清掏就近就地利用发展“五小园”为主、市场化清掏相结合的粪污清淘服务体系。

(四)群众满意热情高。群众将原来的旱厕自愿拆除,新建或改造室内空间成为家中的卫生间,舒适度、安全性、获得感极大提升。对五保户、贫困户、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户,经村公示无异议后,通过适当补贴或减免方式,帮助其改造厕屋环境,安排专人帮助其进行清掏工作,有效解决他们如厕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