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池州市系统谋划抓储备 精心培育建示范扎实推进“千万工程”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12-29 16:24:46点击:来源: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池州市按照培育一批、巩固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对照精品示范村建设标准,遴选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储备村”,清单化列出存在的差距和短板,逐步完善提升,确保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建成一个。

一是定好方向“有序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意见》,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按照“面上整体提升、线上重点培育、点上打造精品”原则,面上明确未来5年全市计划建设60个以上精品示范村。线上组织市、县有关部门对全市和美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摸底,明确建设10条左右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风景线。点上在全市604个行政村中遴选95个村列入到2027年精品示范村创建储备库,基本上储备村都在“风景线”上,做到上图入库,由点及面、连线扩面。

二是厘好家底“有的放矢”。针对已上图入库的储备村,分批次进行专项调研,形成“一村一档”,确保候选村符合申报条件和具备发展潜力。围绕村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逐项梳理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方面优劣势,明确发展目标,清单化列出短板不足,项目化形成建设任务。目前,全市第一批13个建设村和第二批20个储备村全部完成“一村一档”编制,为申报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夯实基础。

三是把好标准“有规可循”。按照“村庄美、产业特、主体强”发展方向,8月份以来,池州市邀请省内专家和相关市直部门负责同志先后召开5次评审会议,对33个建设村、储备村“一村一档”、建设方案和建设规划进行评审把关,确保储备村符合申报条件和具备发展潜力。8月28日-29日在青阳县专题举办全市和美乡村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包括储备村在内的全市和美乡村具体从事者进行培训,邀请省内外专家围绕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及政策法规等授课指导,确保“千万工程”在落地实施过程中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

四是做好提升“有备申报”。对储备村进行提级管理,按照精品村模式纳入常态化调度,每月调度工作进展。围绕“一村一档”补短板项目库,聚焦“人、地、钱”三要素,整合政策项目资金。目前全市第一批20个“储备村”已整合资金8亿元,积极推动村庄景区化、经营品牌化,全面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为全面推动山水池州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