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警示教育
【无障碍阅读】
【    】

警示教育第27期

发布时间:2020-09-17 09:27:30点击:来源:驻厅纪检组

坚定政治立场  严守政治本色

扎扎实实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9月11日,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召开综合监督单位2020年新晋升四至一级调研员、正副处级领导干部及相当级别的社属企业公职人员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强从心态、责任、制度、监督等四个方面对新晋升职务职级的同志提出具体要求,希望新晋升职务职级的同志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本色,一如既往地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新作为。

现将张强组长的讲话印发至综合监督单位所属党支部,供廉政教育学习参考。

一、切实振奋精神,以更为良好的心态走上新岗位

职务职级变了,岗位地位变了,有可能引发心态改变,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以更为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舞台,秉持宠辱不惊、心底无私、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要有感恩之心。在座的很多同志处于重要岗位,而且相对较为年轻,很有发展潜力,前程似锦,前途无量,这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我们要心怀感恩,不能沾沾自喜、洋洋自得,辜负组织的一片期望。二要有清醒之心。要清醒地认识到组织能给你机会,但不能给你智慧;组织能给你职务,但不能给你经验;组织能给你权力,但不能给你能力;组织能给你地位,但不能给你威信;组织能给你人员,但不能给你人心,要时刻警醒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变,否则来之不易的成就,一念之间就会倾覆。三要有奋进之心。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安徽考察调研,并在安徽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作为安徽的党员干部,我们倍感振奋,但总书记指明的方向,要靠安徽的干部群众来实践,靠在座的每名同志励精图治,历史责任面前要有奋进之心、危机意识,希望大家始终坚持把事业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敢竞争,勇拼搏,以脚踏实地的韧性,真抓实干魄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业绩。

二、认真履行职责,以更为廉洁的形象适应新岗位

党员领导干部区别于普通群众,就是因为身上肩负的责任比普通的群众大、使命比普通群众重,大家要匹配新岗位,勇于担责,带头转变作风,带头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在廉洁从政上当好“排头兵”。一要身体力行筑好“高线”。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纯洁的政治本色,始终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为标杆,形成自觉,养成习惯,成为常态,带头筑守道德“高线”不滑坡。二要谨言慎行不越“红线”。严格按照党纪党规要求,做到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办的事情不办,杜绝“以‘不是我一个’来原谅自己、以‘一次不要紧’来开脱自己、以‘一点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的错误思想,在工作上尽好责、作风上过得硬、生活上严要求,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见微知著,谨小慎微,明辨是非,克己慎行,带头做到纪律“红线”不僭越。三要权责分明守住“底线”。党员领导干部岗位所系,要发挥带头守法尽责的示范效应,在法律面前当普通公民,不行超越法律法规之权,不做超越法律法规之事,权责分明,克勤职守,切实把权力的“任性”放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上,把权力的“专行”放在为国家政令推行的优质服务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不断提高依法办事、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带头把握法律“底线”不践踏。

三、严格恪守制度,以更为规范的行为服务新岗位

一个没有免疫系统或免疫力偏低的生命体是不可能健康成长的,政府作为庞大的国家机器,各项规章制度就是这个“生命体”的免疫系统,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为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注入强大的免疫能力。一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制度。单位管理,制度先行。作为新任领导干部,为官一任,管理一方,要切实重视所属单位的制度建设。一些已有的制度,该落实的落实,该完善的完善;还未形成的制度,该研究的研究,该制定的制定,要向制度要效力、向制度要成绩、向制度要高度,不断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制度体系,依法行政,依规办事,逐渐形成以行之有效的管人管事科学化、规范化工作局面。二要形成制度“防火墙”。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在阳光下履职、按章依制办事,既不能秉持特权钻制度的空子,更不能回避制度,遇到制度性、政策性问题绕道走。要切实对组织赋予你的岗位与权力负责,善于制定制度,善于运用制度,在制度面前敢于较真碰硬,一把尺持量到底,形成制度“防火墙”,以制度占领舆论制高点,通过制度解决疑难杂症问题,为单位赢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三要树立追责“高压线”。过去,一些单位出台了很多违规违纪人员的处罚制度,但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执行不到位,责任追究制度形同虚设,大问题没有,小问题不断,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发挥制度的“高压线”作用,一些人看到别人违规违纪没有被“电”到,自己跟着仿效,有制度,无戒惧,长此以往,人心向背。我们要切实引以为戒,大胆运用好制度这根“高压线”,为党的事业担当,为群众的利益担当,奖罚分明,追责有力,形成人人按章守纪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自觉接受监督,以更为优良的作风建功新岗位

信任不能代表监督,要始终认识反腐无边界、无止境、在路上,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养成在监督下开展工作的优良作风。一是有监督才有爱护。监督是实打实的爱护,无论是组织监督,还是群众监督,监督的初衷是让我们不犯错误或不犯更大的错误,时时有监督,时时有警醒,我们在工作中才会谦虚谨慎、恪尽职守,不会胡作非为、任性用权。二是自觉接受监督是觉悟。自觉接受监督体现领导干部的思想水准,真正有觉悟的领导干部,更愿意把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当作一面镜子,常常想一想,时时照一照,闻过则喜,无过自勉,自警自省,在别人的勉诫中不断修正和完善自身的成长进步,知行有度,方可致远。三是扎实履行监督是职责。领导干部在确保自身没有廉洁问题的同时,还肩负着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责任,即“一岗双责”:一方面以身示范,构筑自己廉洁的“防护墙”;另一方面监督身边的同志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滑坡、纪法廉洁阀门松动,常提醒,常咬耳,与身边同志一道防微杜渐,共谋发展。

同志们,时至金秋,“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已过大半,大家要绷紧干事创业这根弦,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奋发有为,不断提高为民服务、勤政廉政本领,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的安徽目标,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