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全程全链发力 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发布时间:2021-12-03 10:34:2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这段时间,砀山果农正忙着果园越冬管理,施底肥、修剪枝条、树干涂白,一点也不比丰收季节清闲。

  “现在肥料、农药的使用更科学了,栽培管理中推广应用了许多绿色技术和手段,这让我们在推广酥梨时更有底气。”砀山吾家吾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辉说。

  像王小辉一样,砀山酥梨栽培管理中的“绿色”“优质”“安全”导向越来越明显。“走绿色、安全的产业路子,提升品质和安全保障,这是近年来砀山酥梨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的重要原因。”砀山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主任汪保记说,2016年砀山县启动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并于2019年通过验收。今年全县农产品绿色防控技术到位率达90%,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38.9%。今年9月,砀山县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中,合格率达99.5%。

  县域是农产品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的前沿,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有利于以点带面推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耿继光介绍,目前已有太湖县、庐江县等14个县区跻身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行列。今年第三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启动,安徽省天长市等4单位入选。此外,全省已创建四批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79个,基本覆盖全省农业县区和“菜篮子”产品生产县。

  芜湖市湾沚区今年入围国家级创建县。“我们在水产养殖业重点推广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种草投螺生态养殖新技术,绿色饲料使用技术,合理进行饲料配比,实现水产养殖的绿色高效技术集成。”湾沚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庐江县是安徽省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前不久,安徽澄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庐江县的4000多亩小红稻和紫香米喜获丰收。“我们主要是做本土农产品品种的保种产业化推广,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土种’。目前收集了1万多个种子品种,推广了40多个,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地。”公司负责人施勇表示,按照县里的要求,公司对基地土壤进行改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在病虫害防控中大量使用物理防控和生物防控技术,“这可以确保农产品足够安全,也为开拓长三角市场提供了保障”。

  “抓农产品安全必须全过程、全产业链条抓,既包括生产也包括销售环节。在安全县创建中,我们从化肥等投入品管理到病虫害防控技术,从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到地标农产品品牌授权使用,确保不出现空白。”汪保记告诉记者,以“数字果园”创新工程为重点,砀山建设果园物联网示范基地,建立电子化生产档案,通过扫描二维码可查询产品质量信息。同时,全面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达标制度。目前全县354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具合格证29826份,确保食用农产品合格证试行范围规定的主体全覆盖,农产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在国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使用质量追溯二维码标识标签,出具溯源码24433份,实现农产品“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

  耿继光表示,安全创建激活了农业发展的“绿色引擎”,一大批绿色生产技术、先进农业科技和装备得到集成推广应用,健全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推动了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截至6月底,今年全省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抽样农产品56.6万批次,其中定量检测2.4万批次,不合格样品30批次;乡镇快检54.1万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合格率均超过99%。“这表明安徽省农产品质量高,‘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耿继光说。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