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定远县首批“承诺达标合格证”跟随农产品上市

发布时间:2021-12-06 16:49:32点击:来源:中国视窗
定远县首批“承诺达标合格证”跟随农产品上市

自2020年2月我县全面实行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以来,定远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大力宣传培训指导推进下,压实了生产主体责任,促进了产管衔接,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试行过程我县主要使用了简易版制式手填纸质版合格证和带二维码安全标识的打印版合格证,截止2021年11月底我县农产品生产主体开具29434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带证上市蔬菜、瓜果、禽蛋、水产等农产品38508.8吨。

定远县首批“承诺达标合格证”跟随农产品上市

因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过程中,仍然存在开证不规范、推进不平衡、管理力度不够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有关要求,11月3日农业农村部发文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改名“承诺达标合格证”。定远县农业农村局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响应政策,通过微信、短信、电子屏、宣传单页、现场培训指导等方式广泛宣传,第一时间统一设计制作新版纸质“承诺达标合格证”免费发放给生产主体,电子追溯码的通过平台调整为承诺达标合格证。11月25日我县首批纸质手填版“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并使用,12月1日首批电子追溯码的“承诺达标合格证”跟随产品上市。

新版“承诺达标合格证”,体现了“达标”内涵,不使用禁用农药兽药、停用兽药和非法添加物等;突出了“承诺”要义,展示承诺内容;增加了承诺依据,委托检测、自我检测、内部质量控制、自我承诺4选项。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将加快承诺达标合格证的推广使用,强化承诺达标合格证的监督管理,切实增强主体责任安全品牌意识,推进农产品高质量发展。(陈金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