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8 11:32:40点击:来源:质监处

各市农业农村局:

2024年元旦和春节(以下简称“两节”)将至。根据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有关部署,为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放心消费和有效供给,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风险监测。各市在“两节”期间要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品种监测力度,组织开展专项监测。产品上,要兼顾果菜菌、肉蛋奶、鱼虾蟹等各个品类“菜篮子”产品,重点聚焦节日期间上市产量大和市场消费量大的品种;参数上,要结合当地用药实际和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各类产品易检出药物情况,针对每个品种科学确定检测项目,既检禁用药物也检常规药物;环节上,要覆盖生产基地、收购点和市场等各个点位,全面了解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处置。

二、强化监管执法。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节日期间不能放松,强化突击检查、暗查暗访,重点检查种养殖过程中药物使用情况、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和兽药休药期情况、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情况等,做好农户安全用药教育提醒,对“两节”期间上市农产品的生产主体做到巡查检查全覆盖、速测把关全覆盖。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提高农户抽检比例,发现问题迅速跟进处置,对使用禁用药物的从严查处,加大对常规药物残留超标的执法力度。省农业农村厅将于“两节”期间,组织开展韭菜、芹菜、普通白菜等“菜篮子”种植业产品省级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要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注水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指导服务。要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挂横幅、微信群等手段,利用集市、庙会等时机,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对农户科学合理使用农业投入品进行再提醒、再强调,进一步增强“不安全 不上市”“不合格 不上市”意识。要加强科学用药指导,强调不得使用禁用药物,使用常规药物不但要严格落实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还要确保上市农产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强制性标准。要加强承诺达标合格证开具使用指导,为有需求的生产主体提供便捷速测服务,督促相关生产经营主体根据质量安全控制或检测结果每批次规范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

四、强化应急值守。强化“两节”期间值班值守,对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发情况,要迅速报告、果断处置,坚决防止小风险变成大问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信箱或电子邮箱,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监测,对负面舆情要立即核实情况,违法违规行为属实的要依法严查重处,属于谣言的要回应处置,严控不良影响。

各地要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落实落细监管措施,坚决抓好“两节”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积极应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巡查检查、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案件查处等活动,均通过智慧监管平台进行。请各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总结,特别是要汇总梳理好经验、好做法,于2024年2月20日前报送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省农业农村厅“两节”期间值班电话:0551-62641273。

农产品质量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16;邮箱:ahncpzljg@126.com。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