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出列村”党总支书记舒晓先:

“村里全部脱贫了”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8:43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青阳县酉华镇宋冲村,曾是个以农耕为主的小山村,如今依托绿色产业和红色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红绿结合”的乡村振兴道路。

“2018年高标准出列后,我们狠抓产业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对接乡村振兴。贫困户年收入由2014年人均不到2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4.5万元增长到63万元,贫困户已经全部清零。”村党总支书记舒晓先介绍。

2018年以来,宋冲村通过培植“一村一品”发展蚕桑养殖种植,建成了蚕桑一体化种养大棚和小蚕共育室,流转改造桑园300余亩,鼓励龙头企业三方丝绸公司扩大种养规模,带动村民增收。今年蚕桑种养基地共养蚕320张,预计收入近百万元,吸纳70多名村民务工就业,其中10余名贫困户务工就业、15户贫困户土地流转,户均增收5000余元。

宋冲村土壤富含硒,产出的茶叶品质高,但由于零散经营,长期种在深山人未识。为改变传统的茶叶生产发展模式,宋冲村依托扶贫项目,招引浙江客商规模化种植安吉白茶,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采茶季在基地采茶140元一天,每年用工约2000人次,高峰期每天400余人。”舒晓先告诉记者,通过做大做强茶产业,村集体不仅增加了经济收入,还带动很多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

今年宋冲村又投入18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建成红色旅游游客服务中心及配套基础设施,打造“宋冲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农家乐、观光赏花采摘、漂流等绿色产业发展,形成“一红一绿”的发展新格局。

“我们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继续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群众主体参与、市场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以‘产业兴旺’带动‘生活富裕’,让巩固和发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舒晓先说道。

·成绩单·

我省深入推进产业脱贫工程,累计发展且目前仍在发挥效益的到村产业扶贫项目2.42万个,实现3000个贫困村全覆盖,村均项目8.07个;累计发展且目前仍在发挥效益的到户产业扶贫项目299.39万个,户均项目1.83个。

( 记者 范克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