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小蓝莓成为致富“金果果”

发布时间:2021-03-25 14:58:37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初春时节,走进怀宁县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仿佛坠入蓝莓花的海洋,蓝莓花次第绽放,看来又是一个蓝莓丰收年。

“目前,怀宁县蓝莓种植面积近6万亩,全县20个乡镇中除石牌镇外,都有面积不等的蓝莓种植区。”怀宁县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操海珍说。近年来,该县集全县之力发展蓝莓产业,塑造“怀宁蓝莓”这一优质地域品牌,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引擎,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产业兴旺村民富

“嫁女不嫁黄泥巴墩,不是看牛就是挖草根”。在怀宁县黄墩镇曾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生动形象地反映了黄墩镇当时贫穷落后的面貌。

怀宁属低山丘陵地貌,丘陵面积95万亩。丘陵土壤90%以上为红壤、黄棕壤,呈酸性至微酸性,一直有野生蓝莓-乌饭树分布,其中有10.5万亩适宜蓝莓种植。2004年,黄墩镇闻悉省农科院在全省范围内挑选蓝莓种植试点基地,便主动对接,邀请专家对山场土壤和自然环境进行考察,并于当年试种,后来成功筛选出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品种10余个。

经过十几年发展,当地蓝莓种植渐成规模、产业链条也逐步形成。如今,黄墩镇12个村均成立村集体企业或公司,累计种植蓝莓1万余亩。“蓝莓种植用工量很大,可以带动村民务工。”怀宁独秀山蓝莓种植基地负责人解释说,从采摘蓝莓鲜果到除草剪枝等,都有大量的用工需求,进园务工成为怀宁农民一条增收途径。

3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栗山村的黄墩镇独秀山蓝莓产业扶贫基地,脱贫户陈大爷正在给蓝莓树苗施肥。陈大爷家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他家将山地流转给蓝莓种植企业,不仅可获得租金收益,自己还到种植基地务工,个人年收入达1万多元,2015年他家成功脱贫。“现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增收。”陈大爷高兴地说。

像陈大爷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务工而脱贫的事例在该县还有很多。前些年,该县出台了蓝莓产业发展攻坚战实施方案,制定了土地、财政和金融等配套政策,吸引不少在外创业致富的能人志士返乡发展蓝莓产业。

蓝莓种植大户刘干舟就是返乡创业中的一员,他原来在云南做手机销售生意已有10余年,也算是事业有成。前些年,他回家探亲,看到家乡蓝莓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就萌生了返乡种蓝莓的念头。

“当时镇里不仅向我详细介绍了种植蓝莓的优惠政策,还联系了一家蓝莓企业为我提供蓝莓树苗和技术支持,所以回乡创业很顺利,目前种植蓝莓已达250亩。我家主要销售蓝莓鲜果,每到蓝莓成熟季节,长三角地区就有很多客户过来收购,销量很可观。”刘干舟笑呵呵地说。

政策助力企业强

从无到有地发展蓝莓产业,容易遇到“水土不服”。该县在推动蓝莓产业发展过程中,把蓝莓产业列为县域经济发展支柱型主导产业,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通过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共同托起蓝莓产业。

为吸引民间资本投入,该县以蓝莓种植、深加工、庄园、特色小镇等为招商突破口,引进国内行业领军企业投智投资,主动对接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和省、市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政策,积极争取扶持项目资金,有效整合财政资金,创新产业融资体系,设立3亿元的蓝莓产业发展基金,改善蓝莓产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扶持蓝莓企业做大做强。

三桥镇蓝莓种植面积达4300余亩,培育了18家蓝莓产业化企业、1家深加工企业,初步形成了种苗繁育、规模种植、观光采摘、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我们支持企业按照蓝莓种植标准园进行标准化栽培,增加智慧温棚、滴灌设施、预冷设施等投入,从而推进蓝莓种植提质增效。与此同时,该镇还统筹利用土地资源,鼓励各村采用自主种植、飞地种植、联合种植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或采用全托管模式,全力保障支持托管企业生产运营。”三桥镇党委副书记杨安平说。

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鼓励已落户企业提质增效,三桥镇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蓝莓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对企业给予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将蓝莓产业发展纳入镇招商引资考核内容,严格兑现奖惩。

为了方便统一规划、统一调度,怀宁县成立了蓝莓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推进该县蓝莓产业发展。每年县财政预算安排1000万元蓝莓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蓝莓深加工及蓝莓冷链物流企业,按市场化运作机制,以阶段性股权投资等形式支持重点企业发展。

此外,该县正在规划建设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该示范区以黄墩镇为主,涉及三桥、公岭、秀山、石镜等5个乡镇,规划总面积14.5万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2.67亿元。

“我们将示范区打造成集蓝莓特色小镇、现代农业高科技示范园区以及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农村深化改革先试先行区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该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产业链上蓝莓俏

蓝莓酒、蓝莓果醋、蓝莓白兰地……在安徽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门店,货架上摆满了多个蓝莓深加工系列产品。“我们公司已形成蓝莓育苗、种植、加工及休闲康养的蓝莓全产业链,提高了蓝莓产业带动效应。”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公司生产负责人汪百根对记者说。

围绕蓝莓产业,该县从蓝莓种植入手,向精深加工、文化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领域拓展,以产业融合增强乡村发展聚合力,初步形成以良种繁育、规模种植、游客采摘、遇冷保鲜、食品加工等较完整的产业体系。

美林蓝莓公司负责人黄冰霜告诉记者:“该公司蓝莓种植面积1万多亩,投资1亿多元在三桥镇建深加工基地,深加工后,蓝莓附加值可提升4到6倍。目前,公司种植的蓝莓60%卖鲜果、40%做深加工,开发了蓝莓酒、蓝莓酵素、蓝莓果干等十几种产品,产品都很畅销。”

蓝莓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兴起。怀宁盛丰蓝莓公司500亩种植基地,每天有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去年采摘季,基地吸引游客达6000多人。

该县还加大了种植基地基础设施投入,对原有道路升级改造,建成17公里生态景观绿道,把几十家蓝莓种植基地串联起来,同时还作为马拉松、自行车骑行的赛道,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独秀山蓝莓科技开发公司流转栗山村山场荒坡,建成千亩精品蓝莓基地。 除了销售鲜果外,该公司60%的蓝莓用来深加工。“公司共有5条蓝莓精深加工生产线,目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开拓全国市场。我们还在蓝莓种植基地建了20座小木屋发展乡村民宿,准备将基地打造成度假休闲胜地。”汪百根说。

这家公司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折射出了怀宁县打造蓝莓全产业链的创新路径。“县里计划到2025年完成10万亩蓝莓种植面积,形成10万吨蓝莓深加工能力,接待100万人次的游客,实现100亿元的产值。”操海珍说。

为了实现这一发展蓝图,怀宁县聘请南京农业大学编制蓝莓产业发展规划,围绕蓝莓产业全产业链,从功能分区与产业布局、重点工程、产业融合与农业旅游观光、运营模式创新和保障措施等十大方面进行了规划,按蓝莓全产业链发展的要求,科学配置发展要素资源和重点项目建设。

去年,怀宁全县蓝莓挂果面积11000亩,鲜果产量8600吨,第一产业创产值3.52亿元,全县蓝莓深加工鲜果达6500吨,第二产业创产值12亿元以上,吸引60万人次旅游消费,第三产业实现产值3.6亿元,综合相关业态,蓝莓全产业链创总产值4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