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一座江南村庄的 “致富账”

发布时间:2022-05-19 10:58:16点击:来源:芜湖日报

满塘的荷叶在微风中摇曳,细雨过后,叶面上滚落着大大小小的“珍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散发出晶莹的光芒。“还有十几天就要长花了。”南陵县弋江镇四连村党总支书记刘友红笑着说。虽然有专门的农技人员打理作物,可刘友红还是坚持每天来看几次,这些莲子、莲藕凝结着他的心血,就像是他的“孩子”。

刘友红所在的四连村位于南陵县弋江镇北面的东七片,是弋江镇的北大门,孤峰河、资福河在这里交汇,水系发达。近年来,四连村以党总支领办合作社为主导,大力发展莲子、莲藕种植,并注册了“藕遇四连”商标。2021年,四连村获得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村集体经济收入开始了“三连跳”,2019年四连村经济收入10.08万元,2020年34万元,2021年97.4万元。今年预计可达150万元。

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产业

“四连村在圩区内,村里多为水洼田,容易受涝。以前村民从事传统种植业,收入很少。”看着村庄的条件,“精明”的刘友红将目光盯在了“水”字上。

何不因地制宜,发展不怕水淹的产业?很快,种植莲子、莲藕就出现在他脑海里。一直以来,四连村就有种植莲藕的传统,技术成熟,当地的水质和土壤条件也非常适合莲子、莲藕的生长。经过比较,刘友红又从江西引来良种。

“2020年通过试种,每亩毛利润4200元,扣除田租、人工等成本,每亩净利润达2000多元。”刘友红说,试种成功后,他们开始扩大了种植规模,继而开始了同时在藕田里养殖黄鳝的尝试。

2022年1月,南陵县久红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该合作社是四连村党总支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四连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与33位自然人合作成立,其中四连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占比50%,自然人以土地入股占比36.61%,以资金入股占比13.39%。同时,合作社还和宣城一家公司合作,开展订单农业项目,包销产品。

“目前,合作社种植基地种植莲子、莲藕面积300多亩。以300亩测算,按照每亩年收6季产莲子650斤,每年可产莲子19.5万斤,如果按7元市价可收入136.5万元。另外,藕带、黄鳝可收入18万元,合作社一年毛利润可达154.5万元,净利润78.5万元,村集体每年可增加30万元的收入。”刘友红算起账来毫不含糊。受合作社的影响,村民们也开始主动种起了莲子、莲藕。目前该村莲子、莲藕的种植面积700多亩,还带动了周边乡村种植了1500亩。

“清明后,种下藕种,一周时间小荷叶就会冒出来,两个多月就能收获。一年可以连续收6次,一直到10月底。”刘阿三是本村人,她和丈夫除了入股久红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外,还流转了300亩土地种植莲子、莲藕,是当地的种植大户。“以前一直打零工,去年开始种莲子,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同时也帮助销售,一年下来收入很满意。”刘阿三说,今年的收入会更上一层楼,因为莲子、莲藕的种苗四年一换,今年光种苗钱就能省下不少。

从订单农业到打响本地品牌

产品有了,如何打响“藕遇四连”品牌?刘友红又带人去江西、山东、江苏等地跑销路、推品牌,并大力发展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我们还在莲子、莲藕产品深加工上做文章。村里投资550万元,建设莲子、莲藕生产加工标准化厂房,发展莲子、藕粉、蜜汁糖藕等成品加工,以工带农,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做到产销一条龙。”刘友红介绍说,现在“藕遇四连”品牌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产品也已远销外省。

很快,刘友红的目光又投向了休闲观光农业 。“每当荷花开时,不少周边地区的人会来观荷,我算了一下,人流量最高时一天会有2000多人。这也给我们带来了商机。”四连村于是以荷塘月色为主题,藕文化为牵引,开始挖掘休闲观光农业。截至目前,已建荷花观赏基地400亩,水上栈道900米。

“人来了,吃住问题不解决,留不住客人,所以我们接下来将发展农家乐2家,特色民宿6家。努力让观光旅游收入在村集体经济收入中的占比达到30%,带动第三产业崛起。并以产业带动就业,在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刘友红自豪地说。

产业发展了,四连村村民人均收入有了显著增加,2019年该村人均收入2.63万元,2020年村人均收入3.18万元、高于全县水平20%。

在四连村,人人都说刘友红账算得“精”,这个“精 ”更多的是一种赞许,不仅指刘友红的账细,还有对他算账延伸出来的拓展思维的认可。在刘友红口中,村里的各项数据总是信手拈来。这一串串数字,则记录了一座江南村庄的致富梦想。

(记者 李扬 通讯员 刘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