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红薯秧苗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6-29 17:00:05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6月21日,记者来到亳州市谯城区牛集镇品欣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看见红薯秧苗培育基地内,一垄垄嫩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

“自从采取订单销售红薯苗的方式,农户多了一条致富门路。”合作社负责人王品欣告诉记者。

“今天是第三茬剪秧苗,每茬每亩能剪1万多棵,前后三茬,每亩共能卖到3000元钱左右。”王品欣对记者说,合作社今年种了30多亩西瓜红、商薯19等新品种春红薯,由于底肥足、栽种早,再加上运用覆膜技术,秧苗长势喜人。临近的河南柘城、永城等地客户纷纷前来购买秧苗。

“我年龄大了,干不了重活,在家门口的合作社薅薅草、剪剪苗、松松土,每天能挣到70多元钱。”年过六旬的村民赵玉真爽朗地说,快手一天能“剪”出上百元。

“剪短春红薯的秧苗,不仅不会影响秋季产量,还会减少养分水分的消耗,让红薯根块长得更大。”王品欣对记者说,在初夏收获红薯苗后,秋季的红薯每亩又能卖出4000元,采取“合作社+基地+秧苗+红薯+订单”的生产销售模式,每亩地总收入能有7000元。

每到秋后红薯成熟季节,牛集镇大张庄、康店等多个“粉条村”异常忙碌,从田里采收的一个个“土疙瘩”,经过冲洗、破碎、去渣后,再经过打浆、调粉、漏粉、晾晒等多个生产环节,便成了城乡餐桌上的粉条了。

牛集镇农综站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镇在品欣等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一个个“红薯村”迅速崛起,已形成上万亩红薯种植规模。该镇已经形成红薯育苗、规模种植、产品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该镇加工的红薯粉条远销合肥、上海、南京等城市,小红薯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

(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武清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