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玫”好庭院 “瑰”宝产业

——泗县玫瑰花产业帮扶联农带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9-14 11:02:41点击:来源:厅办公室

玫瑰花是集药用、食用、美容、绿化于一体的木本植物,适应性强,具有抗寒、抗病、抗旱、耐贫瘠等特点。泗县精准谋划,试点示范,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特色食用玫瑰花产业发展,既美化了村居环境,又带动了群众就业,同时促进了村集体和群众增加收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协调统一。目前,玫瑰花产业作为该县一大特色产业,已经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之花”“致富之花”“生态之花”。

成立合作组织,开展先期试点

2022年,泗县刘圩镇潼南村党组织作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试点村,注册成立了泗县振兴现代化农业专业合作社。同年,潼南村先期开展玫瑰花房前屋后种植,积累种植技术经验,形成了党组织牵头、两委干部入股、集体示范、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玫瑰产业,县里安排衔接补助资金117.32万元,支持在老潼河沿岸新增食用玫瑰花种植495亩,形成以潼南村为产业中心“点”、老潼河为示范种植“线”、周边村为扩展种植“面”的产业布局。

坚持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该县结合“五小园”建设,大力鼓励支持群众在房前屋后、沟边塘边、废田废地种植食用玫瑰花,形成了独特的“庭院经济”。每逢盛花期村庄成为玫瑰花的海洋,形成了不少“玫瑰园”“玫瑰路”“玫瑰湖”,成为群众休闲娱乐,观花赏景的好去处。截至目前,该县刘圩镇共有4个村20多个自然庄200余户农户常年种植玫瑰花。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自发种植,形成良性循环。

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价值

鲜花花瓣难以保鲜,且经济价值低,每斤售价仅3元左右。为提升产品附加值,该县提早布局玫瑰花烘干加工产业,2022年县里安排衔接补助资金79.77万元,建设500平方米厂房,配备专业花卉烘干机;2023年再次安排衔接补助资金55万元,建成42m*16m钢结钢厂房2座及相关附属设施。目前,烘干厂房日烘干鲜花可达2000斤,烘制干花每斤售价提升到40元左右;盛花期玫瑰花加工厂房每天可收购鲜花花瓣3000斤左右,制成干花500斤,日产值2万元左右,且产品供不应求。产业链条的延伸,带来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余万元。

坚持联农带农,增加农户收入

一是订单收购。大力支持群众自主种植食用玫瑰,提供花卉幼苗和技术支持,订单收购鲜花花瓣。玫瑰花每年2季盛花期,每亩每年可产出鲜花4000斤。玫瑰花加工厂房根据鲜花品质,按照每斤约5元的价格常年收购群众鲜花。长期种植农户通过订单回购鲜花,每年每户额外增收2000余元。二是就业带动。一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从事玫瑰花田的日常修剪、灌溉、养护等工作。另一方面,玫瑰花加工厂房用工25人左右,从事分拣、晾晒、烘干、包装等工作,每月可增收3000元左右;盛花期用工50余人参与玫瑰花采摘、分拣等工作,人均月增收2500元左右,有力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三是技术培训。定期组织技术讲座,邀请专家到村指导群众种植玫瑰花。组织种植大户现身说法,交流经验,鼓励群众自种或参加专业合作社,提高群众生产技术,增强自我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