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打好黄精牌 铺就“黄金”路

青阳县黄精产业帮扶联农带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9-14 11:03:52点击:来源:厅办公室

“北有长白人参,南有九华黄精”。黄精,一味药食兼用的普通中药材,但在如今的青阳县,黄精不仅是药材,更是联农带农产业帮扶的好药方。

依托资源禀赋 打造“朝阳产业”

近年来,青阳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优势,聚焦“一县一业”重点工作,把发展九华黄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九华黄精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先后创建了九华黄精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木镇镇九华黄精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和乔木乡九华黄精特色小镇,建成“十大皖药”标准化种植基地1个、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2个。全县九华黄精种植面积已达3.4万亩,年产量8000余吨,全产业链产值达20亿元,辐射带动农户5000余户。2022年,青阳县被授予“安徽省九华黄精‘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示范县”,青阳县九华黄精种质资源保护圃被授予“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单位”。

加强财政投入 激励经营主体

为促进九华黄精产业发展壮大,青阳县出台了《青阳县优质特色农业发展奖补办法》,县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培育、标准化生产、技术创新和产品推介。蓉城镇将九华黄精列为镇域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培育,利用财政衔接补助资金,对发展林下黄精种植的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在杨冲、建兴村种植林下黄精330亩,综合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的支持力度,着力打造九华黄精种植示范基地。庙前镇三义村通过争取财政衔接补助资金建设九华黄精产业基地,引进青阳县天地之精黄精种业有限公司开展黄精种苗繁育,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76万元。通过努力,现已培育九华黄精龙头企业15个、规模以上加工企业2个,培育黄精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百余个。

强化利益联结 联农带农增收

青阳县注重发挥经营主体联农带农产业帮扶作用,对帮扶成效好的经营主体优先申报产业项目,优先申报龙头企业、示范家庭农场和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青阳县九华中药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脱贫村酉华镇乐元村建立了1500亩九华黄精产业帮扶基地, 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订单生产等方式,带动广大村民和脱贫户增收致富,带动的脱贫户占50%以上。公司还拓展了黄精茶、黄精干、黄精蜜饯、黄精膳食等一系列黄精产品,把产业链条由粗放式转向深加工。目前,公司已在全县带动农户2000多户,种植面积达10000多亩,实现年产值5000多万元。乔木乡号召村干部带头种植,积极引进有经济实力、有技术的种植大户,让他们为村民提供种苗和技术帮扶。很多农户都在屋前屋后、山地和拐拐角角的空地里种植黄精。这种“九华黄精种植模式”不占用农村基本农田,让村民利用抛荒边角地和空余时间实实在在创收,可谓一举多得。

提高品牌意识 优化营销战略

青阳县成立了九华黄精产业研究院,建立省级种质资源圃1个、组培育苗工厂1个,选育出“九华黄精1、2、3号”等6个优良品种,开发出黄精茶、黄精酒等系列产品40余种,荣获九华黄精国家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10余个。认证“吴振东”牌九华黄精国家森林生态产品2个、省级著名商标1个、池州市知名商标4个;获绿色食品认证5个,有机农产品认证8个。组建了九华黄精产业化协会、绿色食品产业协会和九华黄精产业联合体,深入实施九华黄精品牌战略。“九华黄精”获2022年“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中央电视台《北纬30°·中国行》第27集—“梦里九华”对九华黄精作了重点介绍,先后入围《北纬30°·中国行—“梦里九华》《解码中华地标九华黄精》等“国”字号媒体栏目,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实施线下实体销售和“互联网+九华黄精产业”线上营销相结合,在省内外重点旅游景区开设销售门店,成功打造九华黄精天猫旗舰店、京东特色馆、邮乐购等电商平台,上线九华黄精产品4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