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萧县白土镇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产业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10-20 14:47:25点击:来源:厅办公室

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白土镇张村位于萧县县城的东南部,坐落在白土镇西部锦屏山下,倒流河南岸闸河东岸,连霍、合俆高速公路绕村而过,全村下辖四个自然村,19个村民组,总人口5800多人,耕地面积5540亩。村庄一面环山,一面环水,山水格局清晰,环境优美,区域内种植了葡萄和草莓。村庄全长4.5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八里多路,贯穿四个自然村,交通方便。 25公里范围内共有7个火车站点,距离江苏徐州仅仅20分钟,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战略的桥头堡。

激活土地  盘活政策 用活技术

安徽萧县为全国四大葡萄基地之一,萧县葡萄是安徽省著名特产。萧县出产葡萄已有1000多年历史,在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所编《萧县志·物产篇》 中就有记载。萧县于每年七月到八月在龙城镇、白土镇、官桥镇、永堌镇、杨楼镇举办葡萄采摘节。2014年起,省人大向萧县白土镇张村派驻脱贫攻坚工作队驻村帮扶,为传承发展本地优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张村村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对接安徽省农科院,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和种植能手到省农科院葡萄基地等地考察学习。结合张村地理优势,最终决定尝试将村集体的200余亩“废”地通过平整改造,采用“一亩地种六棵葡萄树”的种植方案并制定张村葡萄产业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财政扶贫资金669.9万元,县域结对帮扶资金1701万元,2017年12月在省农科院的全程指导下,筹建张村现代产业扶贫现代葡萄示范园,采用大树稀植高效的有机栽培技术,节本高效、智能精准的肥水一体化灌溉控制管理系统,发展优质高效、绿色环保的中高端葡萄产业。园区秉承现代农业理念,运用先进的种植管理模式,建立起“优质安全、绿色生态、节本高效”现代葡萄园示范基地。为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提高种植效率和葡萄品质,经专家指导论证后,严控葡萄种植梳理和施肥标准,采取亩均施用有机肥5吨,每亩6棵葡萄树,1年栽植,2年结果,3年丰产,亩均年收益在2万元左右,实现“绿色、优质、安全、生态”的高端葡萄品牌目标。

创新  创业  创收

创新“政府+科研单位+驻村工作队+村集体+公司+帮扶对象”的模式,张村建成近270亩现代葡萄产业园,成立萧县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并注册“张村果缘”商标,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入驻皖美萧县团购平台等线上销售渠道,与萧县本地网红合作,打通直播带货渠道,培育本村直播带货主体,积极开展浙江海宁、淮北、徐州等地经销商的合作洽谈,“张村果缘”的产品销售在市场的快车道上越走越好。2021年,张村现代葡萄基地收入超过200万,2022年张村现代葡萄示范园收入达到350万元,其中不低于50%用于农户增收,示范带动400多户低收入农户参与就业,其中脱贫户38人,每人每月可增收1500元,90户脱贫户分红1000元左右。更有部分脱贫户收入达10万余元,稳定脱贫。目前,张村现代葡萄示范园现已成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合肥试验站示范基地”、“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葡萄示范基地”、“安徽省园艺学会科技服务站”、“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宿州市科普教育基地之一”、“萧县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萧县张村创新发展公司“葡萄新品种选育产业创新团队”入选2019年省级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乡村产业创新团队和市级“农创客”团队。几年来,“张村果缘”的夏黑品种获得了安徽省第六届优质果品(加工品)展评会一等奖、阳光玫瑰品种获得了中国葡萄产业科技年会鲜食葡萄评比大赛银奖、苏皖两省三地葡萄文化节中获得“葡萄王”的称号。 2021年12月,张村现代农业示范园被认定为“安徽省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2月被安徽省组织部命名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党员远程教育示范终端、被宿州市命名为宿州市乡村干部实训基地。

产村一体  农旅合一  居游共享

几年来,随着张村葡萄产业的“大优强”,以特色葡萄等林果种植产业为驱动力,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张村乡村振兴旅游正应运而生。张村坚持生态先行理念,结合张村生态林田,对闸河水体进行联通、修复,开发池塘,正形成良好的生态基底,山、河、林、田的生态观赏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同时挖掘新兴葡萄文化并注入发展,保护和利用现存乡愁资源,兑现文化价值,形成产业带动乡村发展的模式。利用场地中水,田,林,之间的融合,打造极具特色的葡萄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张村成功申报“葡提原乡”农旅融合项目,开始从单一葡萄种植向集葡萄采摘、科普研学、休闲度假等为主要功能的“旅游观光园”转型升级,在2023年4月29日正式开园运营,葡堤原乡休闲度假区推出以“原乡大地艺术节”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假期文旅活动,巨型稻草人王国、萌宠乐园等特别受欢迎,五一假期期间葡堤原乡休闲度假区迎来了开业以来的第一个客流高峰,五天小长假接待客流累计近六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