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涡阳 科技助力 大豆变“金豆”

发布时间:2023-11-03 10:16:40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秋季,在涡阳县大豆产业园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金灿灿的“涡阳大豆”落入机斗。

“今年大豆结荚多、落黄好,颗粒饱满,大小均匀,颜色鲜艳,整体品质好于往年。”大豆产业园种植管理员刘庆华说,今年产业园连片种植了1100亩大豆,亩产量250公斤以上,总收益达160万元。

涡阳县大豆种植历史悠久,营养成分较高,蛋白质含量最高可达47%,比普通大豆高出7%左右,是全国优质大豆生产基地。该县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邱化义告诉记者,当地涌现出许多大豆种植大户,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大豆产业。

“今年连片千亩大豆喜获丰收,得益于全面实行科技种植。”刘庆华说,在种植前对土壤进行处理,播种时按照40公分的行距,采光通风好,延长大豆生长期至102天,增加了产量。

“我按照县农技专家的指导,落实‘一喷多促’大豆中后期田管关键技术,促壮苗稳长、促单产提升效果显著。”涡阳县张林森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林森说。

“我的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了600多亩优质大豆,经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测产,单产304.51公斤,产量高于去年,受到省农业农村厅通报嘉奖。”该县店集镇王元村种植大户宋来宝说。

科技助力,大豆飘香。涡阳县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推进大豆育种和深加工企业建设,已发展育种、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该县有国家、省、市大豆科研相关平台6个,国家大豆产业园1个,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等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开展大豆及其加工品技术研发。近年来,该县先后培育涡豆9号、中涡豆1号等大豆新品种21个。全县拥有10余家大豆深加工龙头企业,大豆加工作坊100余家,年处理大豆能力达20万吨。

“围绕‘涡阳大豆’开展的种业培育、科技创新、增绿增效行动,将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民产量,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涡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程效飞告诉记者,该县通过建设绿色优质大豆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大豆)产业园,培育了一批突破性品种,进一步提升“涡阳大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目前,涡阳县109.82万亩大豆喜获丰收,亩产162.5公斤,较去年增长0.9%。

(武长鹏 蒋庆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