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    】

小姜撬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11-29 17:27:34点击: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走进亳州市利辛县孙庙乡团结村凡胜亚生姜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围坐在一起忙着挖姜、抖土、去泥、打包……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孙庙乡种植生姜已有几十年历史,今年的生姜种植面积近1000亩,成了农户增收的“绿色银行”。“市场行情好的年份,不少种植大户的年收入达50万元。”种植大户凡胜亚说。

几年前,孙庙乡的生姜种植还远没有如今的繁荣景象。像大多数皖北乡镇一样,当地群众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或外出务工。

孙庙乡乡村振兴工作站站长李世茹对记者说,凡胜亚外出学习鲜姜种植技术,用自家的地做试验,种出来的生姜品质非常好,还没上市就已预售一空。看到凡胜亚的生姜卖出了好价钱,村民动心了。他鼓励动员其他村民种植生姜,并将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技术倾囊相授,带动村民开始规模化发展生姜种植。

“种植生姜,最主要的是田间管理,尤其对水肥要求比较高。”凡胜亚说,他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生姜,并吸纳了5户种植户,合作社负责统一采购、种植、管理、销售,有了成熟技术,大大降低了种植风险。

凡胜亚还主动联系收姜商贩,拓展销售渠道,把生姜基地变成销售市场。

“我们采取订单式销售,生姜成熟后,客商会直接把车开到基地收购。”凡胜亚说,此举不仅解决了产品销路,还减少了运输费用。

“按照目前市场行情,预计全乡生姜总产值可达2750万元。”孙庙乡党委书记孙同奎告诉记者,村民靠发展特色农业圆了致富梦,乡党委、政府正在积极帮助大户流转土地、协调资金,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武长鹏)